“三方机制”宗旨和构成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2-4-18 9:32:11点击率:5012:

     三方机制的由来 
    (一)劳动争议案件持续增加 
    劳资双方利益上既有一致性的一面,也有矛盾的一面 ―― 都愿意把蛋糕做大,也都想分得更大的一块;这就不可避免引起双方在权力和利益上的矛盾,并导致劳动争议。
   近些年来,劳动争议案件和因劳动纠纷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呈不断上升的趋势。据调研分析,引发劳动争议的主要原因,一是劳动报酬和保险福利争议,其中拖欠工资争议在劳动报酬争议中占较高比例;二是劳动合同争议,这类案件近年来持续增多。
   (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使劳动关系越加重要 
    劳动关系本质上反映的是人与人的关系,作为生产关系最基本的组成部分,直接影响着劳动者本人和劳动者群体的切身利益,影响着劳动者家庭及社会的安定。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经济结构调整力度进一步加大,特别是我国加入 WTO 和处于经济全球化时期,企业所有制形式、劳动组织形式、劳动者就业形式、收入分配方式等都在不断发展变化,相应地劳动关系利益主体日趋复杂化、多元化。
   (三)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是社会和谐的必然 
    和谐社会的核心价值理念是公平与公正,和谐的劳动关系应是在公平、公正的基础与前提下,劳动关系双方通过正当途径提出自己的利益主张,以健全的法律法规作依据,并通过协商实现自己的利益需求,否则利益矛盾就可能转变为利益冲突。特别是劳动者在与资方发生利益冲突时往往处于弱势的地位,如果他们缺乏主张、也不运用合理的利益协调方式来解决问题和矛盾,其结果,要么是被迫接受资方对自己的侵害,要么采取过激手段来解决问题和矛盾,后一种行为很容易导致严重的社会后果,也会给企业的经营带来重大的损失。 
    社会中的矛盾和冲突客观存在,劳动关系中的利益矛盾无时不有。要防止利益矛盾演变为冲突事件,造成对社会的冲击,就必须有良好的矛盾疏导协调机制,以保持劳动关系的和谐运行。因此,建立一种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使劳资双方在企业的发展中通过自我调整双赢互利,使劳资纠纷得以及时疏导,防止矛盾积累和沉淀,把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是建立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措施。 
    尤其是我国劳动关系所涉及的劳动者是工人阶级的主体,如果劳动关系处理不好,不仅影响到社会稳定,而且影响到党的阶级基础和执政地位。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前提,是确保党的执政地位的基础,对和谐社会的构建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对促进社会文明的进步也有着积极的影响。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所提倡的以人为本、社会公平、诚信友善、相互尊重等原则,使劳动关系双方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身的价值观念和道德水准,进而推动整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


  三方机制成立 
    三方机制是国际劳工组织独特的工作原则。国际劳工组织的所有活动均由会员国的政府、雇主和工人三方代表参加,三方代表享有独立、平等的发言权和表决权,在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缓和劳动关系双方矛盾、改进政府劳动保障政策、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三方机制作为市场经济条件下协调劳动关系、化解劳资矛盾纠纷的一项通行做法和基本制度,已普遍被市场经济国家所采用。
   我国政府借鉴国际劳工组织三方协商机制的原则,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妥善应对劳动关系新变化,积极协调劳动关系各方利益。 2001 年 8 月,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由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华全国总工会分别代表政府、企业、工人建立了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制度。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