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方机制

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第十八次会议在京召开(2013年1月31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6-2 9:01:24点击率:3094:

   1月31日,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第十八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首先审议了国家三方会议及办公室组成人员调整建议,同意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担任国家三方会议执行主席的部级领导调整为邱小平副部长。会议听取了国家三方会议2012年工作总结以及小企业劳动合同制度专项行动和集体合同制度彩虹计划实施情况总结的汇报,审议了国家三方会议2013年工作要点。会议由邱小平主持,三方执行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张鸣起,三方执行主席、中国企联执行副会长陈兰通,三方执行主席、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出席会议。

    2012年,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充分发挥合力,加强劳动关系长效机制建设,推动劳动关系立法,共同研究解决劳动关系的突出问题,总体保持了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由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共同实施的小企业劳动合同制度实施专项行动和实施集体合同制度彩虹计划也于去年年底到期。经过各地协调劳动关系三方3年的努力,基本实现了小企业与劳动者普遍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已建工会企业普遍建立集体合同制度的目标,两个专项行动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2013年,国家三方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对劳动关系形势的分析研判,积极推动新修订的劳动合同法贯彻落实,深入推进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推动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进一步健全劳动标准体系,做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工作,深入开展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活动,加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建设,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邱小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近年来,中国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不断健全,三方合作理念深入人心,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逐步提升。当前,我国处于劳动关系矛盾的多发易发期,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面临着严峻挑战。国家三方必须进一步明确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的职责任务,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和谐文化建设,相互理解、信任、包容、支持、合作,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共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记者:林晓洁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