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简介

聊城企业联合会聊城企业家协会情况介绍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9-18 10:14:46点击率:4732:
一、 全国企业两会系统和聊城企业两会情况
    (一)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简称企业两会),是1979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第一个全国性、经济类型的社会团体。目前中国企业两会的会长是全国政协原副主席王忠禹。企业两会的主要任务是,面向企业,以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为宗旨,团结、联合企业和社会各界,为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沟通企业与政府、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社会间的联系,推进企业改革与发展,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加强企业经营者素质建设,依法维护企业和企业经营者合法权益等方面开展活动。
    中国企业联合会是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确认的在国际雇主组织和所有国际劳工组织活动中代表中国雇主(企业)的唯一组织。国际劳工组织是由各国政府、工会和雇主组成的协调劳资关系的联合组织。中国企联与中华全国总工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分别代表雇主(企业)、职工和政府组成我国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要成立企联组织,形成上下连动的企联体系。
中国企业两会每年开展的主要活动有:组织评选表彰全国优秀企业家,举办企业家活动日暨全国企业家年会;全国企业500强发布,并与世界经济论坛共同举办中国企业高峰会;举办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与企业文化年会;承办全国企业现代化创新成果的审定和表彰宣传工作;组织相关企业参加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等项工作;代表中国雇主组织参加国际劳工大会。
    (二)山东省企业联合会、山东省企业家协会
    1982年经省政府批准成立,目前省企业两会名誉会长是山东省原省长韩寓群和山东省委副书记王军民,会长是省人大财经委主任、省经信委原主任李书绅。2012年5 月,山东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批准通过了《山东省企业权益保护条例》。《条例》对企业权益的内涵、企业权益保护的工作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明确规定。《条例》第六条指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同级工会和企业联合会要建立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分别代表政府、职工和企业,对劳动争议的预防、集体劳动争议和劳动关系突发事件的处理等重大问题进行协调,维护企业和职工权益,促进职工与企业、企业经营管理者之间的和谐与合作。《条例》的颁布,为全省各级企业联合会参与三方协调机制、依法开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
省企业“两会”每年评选表彰全省优秀企业家,其它工作参照国家企业“两会”的业务范围开展活动。
    (三)聊城市企业联合会、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2009年8月,按照省企业两会的要求,经市政府同意成立了聊城市企业联合会和企业家协会。2014年7月26日,市企业两会召开了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企业两会领导机构,市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路广业任会长,鲁西集团董事长张金成为常务副会长,18户重点企业集团的负责人为副会长,企业两会有理事以上会员190名,其中企业会员167名,大都是各行业、各县市区的重点企业负责人。
    二、  聊城市企业两会开展工作情况
    市企业两会成立以来,按照国家、省企业两会安排,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为企业“维权、自律、服务”,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与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建立了协调劳动关系的三方协调机制,开展了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的有关工作;推进企业家队伍建设,组织评选表彰全市优秀企业家;举办全市企业家活动日暨企业家年会,聘请国内高端专家做报告;发布聊城百强企业,举办大企业论坛;推广企业先进管理经验,组织评选全市企业管理奖和管理创新成果奖;组织企业积极开展二次创业活动,开展内外学习交流活动。另外,市企业两会出版发行了《聊城企业家》(双月刊)杂志,建立了聊城企联网站。
    近期,市企业两会正在筹划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举办聊城企业大讲堂。为帮助我市企业尤其中小企业加强管理,提升驾驭市场经济能力,把握发展机遇,拟于近期举办“聊城企业大讲堂”活动。活动期间,邀请国内高端专家学者,分析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形势,把握发展大势;邀请我市成功企业家,结合本企业发展过程,介绍企业在把握发展机遇、加强管理、调整结构、创新驱动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二是10月中旬召开2014年企业家活动日暨企业家年会,发布2014年聊城市优秀企业家(按照国家和省里的惯例,我市从2010年开始,每年举办聊城市企业家活动日暨企业家年会,发布当年市优秀企业家和市百强企业)。三是市企业联合会成立三个专业工作委员会。为有针对性开展为企业服务的工作,拟由副会长企业挑头,邀请市有关部门参加,分别成立聊城市企业联合会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法律指导工作委员会、企业业绩评价工作委员会和交流发展工作委员会。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2014年9月16日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