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建设

如何选择企业的独董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7-26 16:15:34点击率:1527:
企业必须要有董事会,这是现代企业制度使然。没有董事会,企业就违反了《公司法》的规定,而且没有合法的机构代表股东们的利益。《公司法》第109条规定,股份有限公司应一律设立董事会,其成员为5-19人。董事会是对内掌管公司事务、对外代表公司的经营决策机构。也就是说董事会是企业的最高权力机构与决策机构。董事会是由董事们组成,就是说这一个机构是集体决策机构。
为了防止出现有人控制公司的股东与管理层内部控制,损害公司整体利益,所以全球各国一些企业在董事会中设立一个新的职位,叫独立董事。处于以CEO为代表的经营层,由于掌握着企业的用人权、财务权与资源分配权,很容易控制董事会,把董事会沦为表决机器与附庸。董事会的董事们虽说代表着股东们的利益,但是由于为了在公司里追求个人利益最大化,很可能被CEO为代表的经营层威逼利诱而导致妥协,从而放松对经营层的监督与对公司的监管。而且以CEO为代表的经营层拥有可以踢董事们出局的权力与影响力后,董事们为了保住自己的职位与利益就会与其同流合污,董事会就会名存实亡,只是一个摆设而以。设立独立董事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董事会能正确行使决策与监督职能,保护公司整体利益与股东利益。独立董事是指独立于公司股东且不在公司中内部任职,并与公司或公司经营管理者没有重要的业务联系或专业联系,并对公司事务作出独立判断的董事。独立董事要保持独立性、公正性与客观性,不受上市公司主要股东、实际控制人、或者其他与上市公司存在利害关系的单位或个人的影响。
现在我国企业聘请的独立董事是些什么样的人物?退休领导、行业协会高官在上市公司中担任独立董事居多。中国的独立董事更多的是来源于一些非企业人士,比如高校、科研机构和政府官员。官员在企业里担任独立董事,不过是企业方为了政商关系或者利用官员的影响力而设的一颗棋子。这样的独立董事,履行的职责是拉关系而非行使监督职能。很简单的道理,官员公务工作繁忙,如何有精力去从事企业监管工作。而且所学所知并非是企业管理,又如何对企业的决策提供建设性意见与作出独立判断。再者,官员当独立董事,是主要股东、实际控制人、内部控制公司的CEO所聘请,拿人手的薪水,怎么好多嘴多舌去监督企业。最后,导致了“董而不独”与成为了“挂名董事”的无奈处境。
那么,企业方如何选择独立董事?第一,企业要了解相关人选是否具备担任公司独立董事应有的专业知识。具有法律、会计、管理方面专业知识的专业人士担任独立董事是比较合适的,管理学家与管理专家担任独立董事是比较合适的。第二,要是能身在其位,能谋其职,能尽职尽责的人。第三,要能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并且对公司诚信与勤勉的人。第四,能处理好董事之间的人际关系,并且能尊重其他董事,向其他董事学习的人。第五,敢于提出不同意见,提出独立见解的人,维护公司利益的人。第六,善于学习,积极参加独立董事内容的培训的人。第七,严格自律,对公司忠实的人,不出卖公司利益的人。第八,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员工、本人或者其他第三方的利益而损害公司的利益的人。第九,保守公司秘密,不向媒体与他人泄露重大信息的人。
选好一个董事会,企业就会很民主与会形成群策群力氛围环境。选好一个独立董事,就能使得董事会不成为“应声虫”,不让董事会成摆设。独立董事的人数,在国际上的大部分企业用人数是占董事会的一半人数。用好独立董事,则企业就会兼明则听,企业不会走歪路与高管不会腐化堕落,因为独立董事在监督。用贤,不如用一贤能的独立董事。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