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建设

专业化,从职业化开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8-23 14:59:02点击率:1523:

谈到大多企业普遍看重的职业化行为,李老师认为:1.具有敬业的工作态度;2.有个人目标,这个目标是对生活的一种态度,不仅仅指经过多少年赚到多少钱,而是他要成为什么样的人;3.个人愿景和企业愿景能够一致,站在企业的角度思考问题,愿意在团队中付出。

  于细节处体现职业化,就是职业化的精髓。邮件往来,是不是在主题上标明邮件的主旨?没有主题的邮件,小心被别人当作垃圾邮件处理哦。和别人会面的时候,是不是会注意眼神交流?老是举目顾盼或者脸红低头,别人会怀疑你心理有障碍。同女性客户走在一起的时候,有没有主动给她挡电梯的门、开出租车的门?这不是做作,而是绅士风度的职业化延伸。

  职业化教母李绘芳老师(官网www.lhfpx.com)认为在工作中,尽可能要“三为一提”:积极作为、努力成为、职业修为、多提建议。进入一家企业时,你有新的思维、新的看问题的角度、对企业的很多问题你还没有习以为常,因此,你可能发现很多问题,你应该做些求证并提出来。当然,也应该提出你的建议,而且这种建议不应该是漫无边际、毫无操作性的纯理论性表述。积极关注企业、部门或其他岗位可能存在的问题和改善方法,而不是仅仅耕好你自己的那一亩三分田,这是你迈向更高层次必不可少的。

  中小企业引进职业经理人难,即使引进了人才,由于没有宽大的舞台,想留住人才更难。在现实中国,中小企业自己培养职业经理人、自己实现管理团队职业化升级应该是第一选择。

  让管理者职业化,我们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管理者职业化。职业化有着鲜明的行业特色。一个员工具备这个行业的职业技能、职业行为,再加上职业素养,就是一个合格的职业化员工。职业化是需要围绕本行业的特点和要求来打造的。那么一个合格的职业化员工具备了这个行业的管理素养,我们就可以称之为职业化管理者。很显然,一个企业要打造职业化管理团队,只能从本企业实际出发,训练企业的管理者具备本企业所需的职业技能、职业行为和管理素养。

  见微知著,小中见大。任何事情的发生大多不是偶然的,墨菲定律告诉我们:“事情如果有变坏的可能,不管这种可能性有多小,它总会发生。”与其抱有侥幸心理,不如一开始就把事情想的更周到,多用心把该掌握能掌握的东西尽量掌握。要想取得成绩,必须变得专业化,要想专业化,必须从职业化开始。而职业化的修炼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我们用心去付出。追求卓越的你准备好了吗?

  李绘芳老师认为,(预定李绘芳老师职业化培训,请联系13838213914)职业化”是一种潜在的文化氛围,是一种在职场中专用的语言和行事规则。在职场中的人都用这种语言说话,都用这种行为和道德准则来办事,而一个非职业的人往往不能拥有这种语言和行事规则,因此总是和职业人士合不上拍,因此总是给人“非职业”人士的印象。

  一个职业化的人,总是具备一些良好的职业道德:诚实、正直、守信、忠诚、公平、关心他人、尊重他人、追求卓越、承担责任。这些是最基本的职业化素养,也是职业化之树结出来的果实。想要硕果累累,就要在职业化进程的每一步上精心浇灌与细心培育。

  但一般来说,培养我们的职业化行为的习惯,对员工来说或许是一件非常苛刻的事情。因为在步入职场之前,我们已经或多或少积累了一些习惯,这样的习惯也许会时刻干扰和左右着我们。只要我们的经理人矢志不移地坚持自己的信念与选择,把职业化的高标准行为纳入我们的日常管理行为,我们就可以通过日积月累而达到最好的自己,我们个人以及团队也一定能够成就一番伟大的事业。

  我们也经常听到一些企业的管理者摇着头说:“这个人能力尚可,就是职业化素质太差了……”调查显示,90%的公司认为,制约其发展的最大瓶颈是:缺乏高素质的职业化员工。一般情况下,一个员工只能发挥出自身能力的40%-50%;但如果这名员工能够受到良好的职业化素质教育,那么他就能发挥出其能力的80%-90%。可以说,职业化是21世纪职场生存法则,是提升个人与组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职业化”是成功的代名词。实践职业化,让千万中外风云人物和企业财团成为其最直接的受益者。而目前许多公司的经理人与员工都不太职业化,原因是什么?欢迎进入著名企管专家李绘芳老师的课程《职业化经理人培训》!

  那么,我们常常说某某职业化精神真高,某某职业化精神太低。那么,这个叫“职业化精神”的东西到底是什么呢?美国学者的调查表明:绝大多数人在工作中仅发挥了10—30%左右的能力。如果受到充分的职业化精神教育与职业化培训,就能发挥其能力的50~80%。谭老师表示,所谓职业化,就是一种工作状态的标准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即要求人们把社会或组织交代下来的岗位职责,专业地完成到最佳,准确扮演好自己的工作角色。国内权威的职业化教母李绘芳老师以国际通行的概念分析,职业化的内涵至少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以“人事相宜”为追求,优化人们的职业资质;

  二是以“胜任愉快”为目标,保持人们的职业体能;

  三是以“创造绩效”为主导,开发人们的职业意识;

  四是以“适应市场”为基点,修养人们的职业道德。

  职业化不是贴在脸上的标签,不是穿在身上的套装,而是你平时怎么拜访客户,怎么接听电话,怎么给同事留言,怎么在会议上发表观点,怎么在讨论中坚持己见……有的时候职业化是非常细节的表现,小到你递给对方名片时名字的方向朝哪里,可是它的影响却可大到体现公司的整体形象。于细节处体现职业化,就是职业化的精髓。

  一个企业里,老板都没有职业化意识,又何谈全员的职业化意识,更何谈员工的职业化行为;一个企业里,人们的着装都不能统一,又何谈思想统一,更何谈行为统一;一个企业里,企业人连最基本的工作纪律都不能遵守,又何谈工作效率,更何谈企业效益。

  总之,李老师认为职业化建设迫在眉睫,我国民族企业的核心问题出在人,人的方面主要问题是企业人的职业化程度较低。职业化程度不高是导致职业习惯不良,造成企业效率低下的主要原因。要改变民族企业的现状,必须从企业人的职业化入手。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