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建设

著名国学专家段俊平《大道行简——中国化管理哲学经典36则》之十二:中庸之道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11 16:34:49点击率:1356:
    “中庸之道”是儒家思想所倡导的处世做人的哲学。企业要用“中庸之道”管理企业,必须知道什么是“中庸”。儒家伦理思想的“中庸”其实是一个独立的哲学词汇。孔子“中庸之道”的思想含义很简单。“中庸”之道就是:人要在宇宙中遵守作为人的天性,不走极端,要尊重自然的客观属性,不要违背宇宙间万物的规律,要从人的本性出发,深刻体现仁义的道德伦理和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
鉴于此,企业管理者运用“中庸之道”要注意以下三个问题:
   第一,“中庸之道”要求企业管理者一定要有敬畏之心,敬畏的对象应该是我们古人的天地观。企业家一定要从客观规律出发,不要违背自然和社会法则,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注意社会、自然与人的和谐发展,摒弃人定胜天的理念。
   第二,“中庸之道”管理思想要求企业管理者一定要“因时、因事、因人、因地而制宜”地管理,在考虑问题时要考虑大局,综合考虑各方面的问题。管理还要从人性的特点出发,企业家要懂得与员工的相处之道,最重要的就是对待员工要有法度和厚道,要对员工多教育,少用制度惩罚,所谓“不教而杀谓之虐”。因此,企业家在处理企业事务及员工问题时,一定要真正理解“中庸之道”的管理含义。
   第三,企业管理者遵循“中庸之道”,还应该讲原则,坚守企业诚信、责任和仁义的价值观。企业家不能“不三不四”地肆意妄为,天地的精神法则是企业家必备的修身涵养。“中庸之道”不是不讲原则的折中主义,孔子曾说:“乡原,德之贼也。”这里的“乡原”才是不讲原则、四面玲珑、自私伪善的意思。所以,在大是大非面前,企业家必须坚守原则。
   总而言之,“中庸之道”是中国儒家思想很重要的修身处世理念。孔子说:“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这句话言简意赅地揭示了“中庸之道”这一主题思想的核心是自我教育,中国企业家要贯彻“中庸之道”的管理思想,一定要遵循人道原则进行修身和管理。
本文节选自畅销书《大道行简——中国化管理哲学经典36则》。作者:段俊平,著名国学专家,著名书法家,知名管理学者,中华书画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华书画艺术产业联盟主席,爱维龙媒董事长。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