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建设

将企业人理念文化进行到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6 16:10:15点击率:1236:

 这是企业人文化理念(MIS)的要素,作为人本资源的被承载体,更有其核心地位和指导意义。现时企业竞争战略正是建立以“企业人”文化(知识+思维)为基础,以品质和服务为过程控制,在不断满足顾客需求与共赢的竞争战略中。也就是进入一个以“ 企业人”为核心团队文化的时代。

      笔者(佟天佑)认为:员工认同度与价值观趋向相同的轨道时,所达成的合力将是无可限量的;这就是努力的成果与分享的呈现。在学习和理解的过程中,可通过适合的工具进行交流和深化。
 
      理念文化,主要包括核心理念、企业理想、企业精神、经营宗旨和经营目标等。提供的学习指导是以文本方式进行传导,让员工在互动想象、细致熟悉和实践等理解中逐渐的认识,从而找到与自我校对的思想指南和职责连接。
 
      比如,核心理念,可运用为主题思考、紧扣核心和递进论述方式:客户为经营之源,是衣食父母。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成现于动态行动中;务实是一种美德,一种脚踏实地的人生态度;进取则是一种向上的精神,意味着超越平庸;只有以客户为己任,进取才有承托与资源;只有以客户为根本,才能把握今天迈向明天。
 
      又如,企业理想,运用想象学习、思想延伸和不断求索;企业精神,运用价值回归、人本动力和内外糅合;经营宗旨,运用角色转换、切身体验和找出启示;经营目标,运用形象比拟、进入思考和构想情境。
 
      笔者(佟天佑)的顾问心得分享是,如何才能够将企业人理念文化进行到底,其着陆点正是在于凝聚和激发员工的源动力。应不遗余力地做到以下三点:
 
      第一点,从学习指导方面,比如何切实可行过滤今天和扬长避短,体现岗位操作上的严谨自我,宽以待人。正所谓:强者应律己,细行以律身。
      第二点,从训练的现实性,找到投入工作的镜子,比如何在自我校对中提高专注力,培育一种持之以恒的作风和投入做好每一件事。
      第三点:从职业的行为上,争取以是有形与无形交流,把员工创意的本原成为揭示问题的钥匙;发掘彼此关联因素和特质;激活共性于个性意识中的行动情景。比如通过“企业首先是员工的企业,其次才是资本的企业”的主题讨论来强化凝聚力的作用和丰富其内涵。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