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建设

得人心者得天下,得制度者安天下,得流程者行天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2-23 16:12:45点击率:1306:

遍读《海底捞你学不会》后,从中可以得出如下至少十大结论:

  1、上至小区经理、下至普通服务员,他们幸福指数超高;这相较于大都从事餐饮行业的人来说,实属另类。

  2、海底捞每个员工的创新能力均属超强,每人具有“36计”为顾客服务的能力。

  3、整个海底捞具有超级信心,士气高涨,个个像打了“鸡血”。

  4、具有超强敬业精神,与其对应的是责任心。

  5、海底捞借鉴了共产党军队模式,能打仗、能带队伍、能开拓市场者,晋升通道快。

  6、集低学历、极平凡的人干大事。

  7、良好的培训体系。

  8、整个海底捞充满人情味、充满人文关怀,竞争背后是浓浓的情意。

  9、员工以海底捞为家,“围台、灶台、好生意、你我搭”。这个搭不是一般的搭,而是人人以认真的态度,满腔的热血去搭的。

  10、海底捞的老板给予充分的授权。

  ……

  一、得人心者得天下

  孟子曾云:“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道,道义,正义,得道:意即站在正义的一方人自然多;失道:失去了正义,拥护的人自然少。说到这里,延伸出二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你所从事的事业是正义的事业吗?

  第二个问题:你所从事的事业是属于正义的事业,但拥护的人就真的那么多?能多助吗?

  再来回顾一下《海底捞你学不会》这本书,首先,我们必须得承认,“海底捞”是属于正义的事业,甚至,整个的餐饮行业也都是属于正义的事业。

  1、它创造了就业机会;

  2、它为国家创造了税收,创造了GDP;

  3、它助普通员工实现了理想等等。

  如果,“海底捞”都不属于正义的事业,那么普天之下,则没有正义的事业;但又同时想到了另外一个问题,“海底捞”只是竞争非常激烈的餐饮行业里面的普通一员,但凭什么他的链锁店会比别人多,员工的数量会比别人的多,生意为什么会比别人的好太多?翻开“海底捞”这本书,从中可以发出,“海底捞”的成长史其实是张勇作为老板对于员工的关心史。当然,今天我们来理解“关心”有很多种。鞭策是一种关心、关怀是一种关心。今天主要谈谈后面一种。

  张勇说:“人心都是肉长的,你对人家好,人家也就对你好;只要想办法让员工把公司当成家,员工就会把心思放在顾客身上”。看,多简单,这不就是人之常情吗?书中列举了很多善待员工的事例、方式和做法。但是难就难在,他把员工视为姐妹弟兄,那员工何不把“海底捞”当作心甘宝贝来对待呢?于是,我们看到了每个员工对待顾客的种种“变态”服务之举,要让每个人发挥能动性去做,并且发自内心地去做好,这些靠先进的制度和得力的干部、领导来进行管理提高,是无法办到的。但通过这个案例,确实在“海底捞”办到了。

  二、得制度者安天下

  街坊小店可以依靠情义来维持,但如果要将门店扩充至全国各地,四面八方,建立连锁分店,如仅仅依靠情义来维持,那我们又想得太简单化了。庞大的组织需要强大的制度来维持。靠业绩制度、管理制度、晋升制度,在海底捞,我们更多看到的是晋升制度、业绩制度、和充分的授权。而在制度面前,张勇从“神”变为了“人”,他不可能面面俱到,他不可能关怀到每个员工,他也不可能记住每个人的名字。而他在每个门店都能找到类似于扮演张勇的这样一个人。因此,我们又看到了属于中国式的“法治”与“人治”的完美结合。

  但是,在作为扩充门店的可用资源和“助推剂”上,“法治”是高于“人治”的。“海底捞”是存有铁律的,所有管理者均从基层的服务员做起,一步一步起来,中间经历种种磨炼;对于公司需要挽留的人才,也不容半点马虎。“员工是一个一个吸引来的”。海底捞的基层员工流失率是较大的,但经过“法治”的层层选拔,最终留下来的均是“好汉”,大浪淘沙之后方见真彰。

  三、得流程者行天下

  全球餐饮巨头,“麦当劳”、“肯德鸡”,甚至于现在在国内已经出头的“真功夫”、“小肥羊”等。在中国的地盘上,布局则是星罗棋布,在顾客进出量来讲,则是趋之若鹜。

  其实,我们有去过“真功夫”的人都知道,他们的菜单常年累月就是那些菜,没见得有多少的新花样。但是他们做得精,做得透。精与透的背后,即形成了标准化,流程化,而这些流程化和标准化是可以复制的。于是,我们可以看到,麦当劳在全世界120多个国家中,很少看到有口味不一样的。而“小肥羊”出菜的速度达到秒钟计,这边刚刚交完钞票,那边已经出菜了,且汤不冷不烫,不咸不淡,刚合胃口。

  结合管理变革:

  1、管理变革同样需要深得人心,虽然管理变革的过程是痛苦的。但这与深得人心是不相矛盾的。“病至将死,医之却活”,试想,如果人之复活,在他内心的深处会有怎样的一番感悟?

  2、再多的流程、制度需要靠人去执行,一种是强压,一种是自觉遵守,但是,现在我们所开展的项目,有几个项目是可以做到自觉遵守流程制度的。如果能自觉,那还要稽核干什么?所以,结合海底捞的案例,他们的制度是建立在能看到希望的基础之上,从而人人追求,人人拼搏。看着这厢海底捞的精彩故事,又看着这厢需要靠稽核去盯着,实是无解,但我们却找到了“流程管事,领导管人”的法门。

  3、标准化、流程化,参照管理变革,其实就是说,要让各个部门像齿轮一样高效运转。当我们服务的项目,如部门间的配合加强,生产效率上升,销售额与利润率均正比上涨。则我们幸甚,企业幸甚。这是企业追求的目标,同样岂为我们追求的目标。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