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建设

德鲁克所言的价值观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6-1 17:10:44点击率:2029:

学习德鲁克的《卓有成效的管理者》的“贡献”一章节时,德鲁克从组织对成效的要求层面上提出贡献的三个方面表现,即“直接成果;树立新的价值观及对这些价值观的重新确认;培养与开发明天所需要的人才”。直接成果是组织实现绩效目标的显现成果,培养与开发明天所需要的人才是组织持续发展的保障措施,而唯独树立新的价值观及对这些价值观的重新确认是不易理解的而容易走入误区。

  从传统意义上来讲,价值观的归结点都在人的行为道德范畴上。如海尔公司把价值观表示为“真诚到永远”,普诺德的企业价值观是“爱心、正直、创造、奉献”,中国移动则是“正德厚生、臻于至善”,IBM就是“帮助客户带来价值”……等等,也有的企业干脆就直言自己的价值观就是“一切为了客户”。说实话,这些价值观只是抽象的理念,放到哪个企业都错不了。如果按此理解德鲁克所言价值观,那么树立新的价值观及对这些价值观的重新确认就是再简单不过的贡献了,编几句漂亮而带文才的口号,一一进行解读,并组织员工讨论确认,这就万事大吉了。

  事实上,德鲁克所言的价值观不能说与上述的价值观完全不一样,但根本的区别在于一个注重人的行为规范,一个注重组织的行为方向。若要非得把两者价值观扯在一起,那么德鲁克所言的价值观也就是要把上述这些价值观理念还原到现实本质,还原到具象思维,还原到组织存在的原因根据。

  在谈到价值观时,德鲁克举了当年美国农业部的案例,他说:美国农业部多年来曾为两种根本相异的价值观树立和确认而痛苦不堪:是为了发展农业生产力,还是为了扶植自耕农,使之成为美国农业的支柱?如果为了农业生产力,美国已经朝着农业工业化、高度机械化、大规模商业化的方向发展了。如果为了扶植自耕农,美国则必须设法保持生产力的普通农村原生态。因为这两个极端的价值观难以树立和确认,美国曾经左摇右摆,不知花掉了多少经费。从此案例来看,德鲁克所言的价值观,更象是组织的战略定位,它会体现在组织的使命之中,它说明组织存在的理由,它决定了组织的发展方向。由此,树立新的价值观及对这些价值观的重新确认绝对不是一个简单的贡献。

  从德鲁克对价值观的意义阐述中,我认为,德鲁克所言的价值观就是一个组织的自己的主张和想法,是指要建立什么样的专业权威组织为社会大众寻求最好的商品和服务并以最低的价格和最高的质量来供应,是指组织存在而对社会做出什么贡献的价值。

  德鲁克所言的价值观是非常重要的。当然,德鲁克对贡献的三个方面表现是有排序,可那只是从人们感观习惯上的排序,一是眼前的“直接成果”,二是既是眼前又是未来的“树立新的价值观及对这些价值观的重新确认”,三是未来的“培养与开发明天所需要的人才”。德鲁克明确指出:“如果在成效中缺少这三方面中的任何一个方面,那么机构就会衰败甚至垮台。因此,管理者若想做点贡献,就必须在这三方面下工夫。不过在这三者之中,哪个最重要,哪个其次,那就要看管理者本人的情况,以及他所处的地位及机构本身的需要了。”

  也就是说,在德鲁克的眼里,价值观与组织直接成果一样重要,价值观与组织所需人才一样重要。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