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建设

小湾电厂荣获“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称号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26 8:05:26点击率:1544:
文化兴业 小湾不小
——2017全国企业文化(小湾电厂)现场会在大理州召开
领导揭牌
领导颁奖
        10月12日,中国企业联合会在云南大理州召开2017全国企业文化(小湾电厂)现场会,授予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小湾水电厂“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小湾电厂是我国水电行业第一家示范基地,也是中国企业联合会自2005年开展创建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活动以来授予的第50家示范基地。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驻会副会长、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理事长尹援平,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邓建玲,北京大学原副校长、教授、博导张国有,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湘华,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商伟等领导出席会议。
小湾电厂是国家“西电东送”重点工程和云南省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标志性工程。小湾电厂工程在地质构造复杂、施工条件十分艰苦的情况下开工建设,历时10年,克服种种困难,解决多项难题,建成了技术水平世界领先的世界首座300米级双曲拱坝。投产以来累计发电量1269亿千瓦时,上缴税费78.87亿元,为云南省及南方电网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能源支撑,为大理州的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赢得了“世界最大看三峡、世界最难看小湾”的美誉。
尹援平在致开幕辞时指出,小湾电厂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骄人业绩,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始终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积极践行华能集团“三色”文化和澜沧江公司“三色”水文化,坚持以企业文化引领和推动企业的持续发展。
尹援平认为,小湾电厂一是坚持传承与创新有机结合,塑造了有生命力的企业文化。他们构建了以安全、精益、绿色、和谐、文明、激情为核心的“六个小湾”企业文化体系,这既是集团公司企业文化核心理念在小湾电厂的传承和落地,也是对集团文化和小湾精神的创新与发扬。二是坚持文化与管理有效融合,打造有战斗力的企业文化。他们把“六个小湾”的企业文化建设全面融入“六个一流”的企业管理目标,建立了企业文化组织保障、分级管理、宣贯教育、文化活动和考核评价机制,让企业文化软实力变为企业发展的硬实力。小湾电厂190多人管理着如此巨大的工程,连续安全运行2960天,今年上半年发电量比去年同期增加22%,都充分体现了“小湾文化”旺盛的战斗力。三是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协调统一,树立有责任感的企业文化。他们结合企业和所在地区实际,大力开展精准扶贫、产业帮扶工作,如:落实“百千万”工程,开展企村结对共建活动,创办专业合作社等,从解决当地农村群众最迫切的生活、文化、医疗问题入手,帮助农村贫困人口改善生活,与当地社会融合共创、和谐发展。
尹援平说,小湾电厂企业文化的实践证明,企业文化越来越成为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在企业健康、持续、稳定发展中发挥着独特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企业要想做强、做久,就必须建立符合时代发展要求、适合自身发展规律的先进文化,不断创新丰富企业文化内涵,并在长期坚守中成为一种自觉,使企业无论面临怎样的市场环境变化和挑战,都能够保持创新、奋斗和坚守的激情,让企业生命之树长青。
邓建玲在致辞中说,华能集团将弘扬和践行“三色”文化,作为坚定“四个自信”的重要抓手,作为振奋华能企业精神的重要载体,进一步融入生产、经营、管理、发展的各项工作,推动“三色”文化在基层企业和广大职工中深入践行,涌现出了不少先进的基层企业和示范单位。小湾电厂就是2011年华能集团首批命名的11家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之一。小湾电厂是华能集团在澜沧江流域水电开发建设的“龙头”电站,“六个小湾”企业文化为建设并运营好这一世界级的水电工程提供了有力的文化支撑。他希望小湾电厂和澜沧江公司坚持以华能“三色”文化为统领,不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为华能创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做出新的贡献。
商伟在致辞中强调,小湾电厂作为云南省第一家“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为云南省企业文化建设起到了很好的借鉴和示范作用。他说,云南丰富的民族文化、地域文化、生态文化,为云南企业文化建设提供了沃土。近些年来,以小湾电厂为代表的云南企业传承践行和谐发展、包容开放、合作共赢、诚实守信、务实创新等滇商文化精髓,以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为主线,把企业文化建设与品牌形象建设、承担社会责任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了文化软实力的引领作用,塑造了先进独特的云南企业文化。他希望广大企业向小湾电厂学习,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先进文化,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质量效益,为云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同步实现小康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袁湘华在致辞中说,华能澜沧江公司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引领企业文化建设,积极实施文化强企战略,成立之初就明确提出在建设世纪高坝的同时,着力建设“文化的高坝”。在华能“三色”文化的统领下,公司深入推进母子文化融合,形成了以“能源于水、有容乃大”为精髓的“三色”水文化,支撑企业成功完成了小湾电站、瑞丽江一级水电站、糯扎渡水电站等诸多世界级水电工程之最的建设运行,使澜沧江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水电坝型博物馆,公司也成为国内第二大流域水电公司。小湾电站是华能澜沧江公司负责建设的第一座电站,也是在没有任何参考借鉴的情况下建成的、世界最难的电站之一,他们在建设运行中形成的“六个小湾”企业文化,就是公司基层企业文化建设的样板。
会上,小湾电厂党委书记南冠群作企业文化建设主题报告,系统介绍了小湾电厂企业文化的形成过程和深刻内涵。他说,小湾电厂从1999年开始筹建至今,无论是在工程建设还是在生产运营的各个阶段,小湾人始终继承和发扬攻坚克难、进取创新的“小湾精神”,传承华能集团"三色"文化和澜沧江公司"三色"水文化的基因,结合自身实际,提出了“管理先进,指标领先,运营卓越,本质安全”的发展战略目标和以安全、精益、绿色、和谐、文明、激情为核心的“六个小湾”企业文化体系,有力推动了中心工作、队伍建设及和谐水电建设,成为实现达标投产、争创国家优质工程金奖,争做行业标杆,树立良好企业形象的强大动力。
张国有对小湾电厂企业文化成果进行点评时指出,文化是机构生存发展的能动力量,也是机构运行的本质。他通过对小湾电厂进行现场调研访谈和资料研读时候,深深感受到小湾文化对小湾发展的驱动力量,体验到小湾人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也进一步体会到基层班组是生产力形成和发展的基础,所有上层的计划规则,都必须在基层班组落实并得到检验,小湾电厂基层班组的文化建设,是电站文化、公司文化、集团文化的根,从中能够判断企业文化的机制和力量。小湾文化的形成机制有四个要素:首先是明确自身的基本功能;其次是明确核心理念,没有理念体系,实现基本功能就缺乏方向性指导;第三,在核心理念的指导下,制定规则体系,为确保正常安全发电提供行为依据;没有规则,就没有文化,文化工作比较难的事情就是设计规则和执行规则;第四,以规则为基础,通过奖惩等方式,对员工进行训练,久而久之沉淀为行事习惯;凡是能够成为习惯的文化是成熟的文化,凡是还没有成为习惯的文化,还不是成熟的文化。
近年来,中国企业联合会在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加大服务力度的过程中,积极致力于推进我国企业文化建设。其中,创建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就是一项重要的服务工作。来自全国企业界、学术界、媒体界的代表,以及小湾电厂的员工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与会代表还参观了生产现场、库区和企地和谐共建项目,亲身体验了小湾电厂企业文化建设的氛围和成果。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