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建设

数字里的“文化聊城”:五年来聊城文化事业发展综述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26 8:10:02点击率:1382: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我市的文化发展指明了方向,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不断增强文化发展实力。这要求我们一方面加大对公共文化服务的投入,提高服务效率,另一方面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在过去的五年里,全市文化系统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近4000个;繁荣文艺创作,8件作品入选全省建党95周年美术作品展;推进重点文化项目建设,2家企业入选第五批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开展一系列公益文化项目社会化征集等活动,扶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助力文化产业创业和创新……

  数字里面看发展,在政策带动和全市上下的齐心协力下,我市不断增强文化自信,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迎来了百花齐放、异彩纷呈的新局面——

  文化惠民:建设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近4000个

  夜色降临,高新区许营镇东屯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前的广场上响起阵阵锣鼓声,村民们聚在一起跑花车花船、扭秧歌、跳广场舞,好一番热闹景象。村民们都说,文化广场给了村民们活动的场所,丰富了精神生活。

  文化惠及民生,文化浸润民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按照省政府要求,着力建设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市计划建设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3750个,截至2016年11月底已经完成了3936个,超出原定计划。

  5年来,我市举办了“世界读书日”少儿经典诵读大赛等活动,在《聊城日报》开设了《文化聊城》专版,在利民社区、香江社区建立了海源阁图书馆分馆,推进了全民阅读工程实施。艺术馆、文化馆持续免费开放,并分别举办了剪纸艺术、摄影艺术、制陶工艺、电子琴、广场舞等免费培训班。

  基层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冠县图书馆、冠县文化馆、冠县电影院总建筑面积达到13000多平方米。东阿县完成了县文化馆、电影大厦、历史文化展馆建设,并向社会开放。高唐县12个镇街的文化站全部实现了升级改造,有的建设了新站,有的通过改建扩建的方式增加了使用面积,增修了文化广场,补充了文化活动器材,提高了文化站的利用率。

  文脉传承:8件作品入选省建党95周年美术作品展

  聊城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文化遗产丰富,博物馆众多。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我市艺术创作成果丰富,形式多样。

  围绕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在全市组织开展了合唱汇演、文艺汇演和美术书法优秀作品展览等主题文化活动。全市有8件作品入选山东省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美术作品展。

  组织创作的《海源阁》列入山东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蛤蟆嗡小戏《三起轿》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资助项目;《武训舍情》成功搬上舞台并在省会大剧院进行了汇报演出,走出了一条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相结合的新路子……

  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摸清了不可移动文物家底,全市共有不可移动文物25000余件(套)。组织实施了大型文保项目工程,包括:冠县萧城遗址抢救性保护工程,山陕会馆维修工程,大运河临清段砖闸及月径桥维修工程,东昌府区老粮库维修及展示工程,阳谷坡里教堂加固维修、东阿邓庙石造像及武当庙维修等工程。

  博物馆建设呈现新亮点。孔繁森同志纪念馆的“人民公仆,大爱无疆——孔繁森同志事迹展览”、聊城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的“契约文化陈列”获得第三届全省博物馆十大精品陈列展览。通过公办民助、多方合作形式创办了契约博物馆、老照片博物馆、乡村记忆博物馆、婚俗博物馆等。

  在“5·18国际博物馆日”、第11个中国文化遗产日期间,开展了鲁西民间艺术展、聊城运河文化展及英模文化进校园、免费鉴宝、精品展览、“汉服秀”、古琴演奏、成人礼展示等活动。

  产业繁荣:2家企业入选第五批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第五批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评选中,我市金明文化产业园和临清魏湾贡砖传播展示基地2家企业入选。

  这是我市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又一例证。党的十八大以来,市文广新局组织我市重点书商参加了全国图书博览会。开展了公益文化项目社会化征集等活动,利用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扶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方面,改进执法文书及数据录入,完善平台应用统计通报制度;建立文化市场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制度。全市“扫黄打非”工作会议后,开展“净网”“清源”“秋风”“固边”“护苗”等专项整治行动,完善长效监管机制;“世界知识产权日”期间,进行侵权盗版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共销毁侵权盗版出版物约5吨;举办以“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远离和抵制有害出版物”为主题的绿书签活动;对全市宾馆饭店卫星电视接收设施进行专项整治;查处播出非法医疗广告的“黑广播”18起;开展“整治网络非法传播视听节目·绿网2016”专项行动。

  截至2016年11月底,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0951人次,执法车辆3000余车次,检查经营业户3231家次。荣获国家版权局“查处侵权盗版案件有功集体”三等奖。

  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原则,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由局行政服务中心窗口负责,正在推进落实文化市场经营主体和许可活动在线审批与管理业务。对市区范围内的印刷企业、图书经营单位、网吧、游艺娱乐、歌舞娱乐、电影院等场所进行了多次安全巡查。建立了软件正版化工作领导小组,推进了全市软件正版化。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