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建设

应该怎么做一个企业文化项目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3-8 10:45:13点击率:2696:

--企业文化“四型八态”理论的应用

  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到目前为止还比较尴尬,有点类似于十年前“战略规划”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都知道很重要,但不知道为什么重要;都知道应该做,但不知道怎样去做,或者是做了以后,只像是一个道具、一个无价值的样本,而没有切实的用处。十年后的今天,大家都已经知道了战略规划的重要性,也都在注重企业战略布局的思考。那么,再过十年是不是也会迎来企业文化的春天?

  目前对企业文化的误读还比较严重。本人所服务过的一家大型民企老总经常说:我们要多研究儒家的文化,要把古代文化的精髓拿来为我所用。所以他在自己企业的大门口树立了一个“儒家研究院”的大牌子。我们都知道,这个牌子一点价值都没有,因为企业内即没人研究所谓的“儒家文化”,其文化本身也不具有哪怕一点儒家文化的精神。很多企业都跟这位老总类似,在文化建设上的追求是怎样把古代的和现代的文化理念用到企业经营管理中,不去追究为什么我们要用这种文化而不是那种文化?归结到一个事实,就是不知道文化的核心到底是什么,企业做文化到底应该做什么。

  企业文化的四型八态理论让我们对企业文化能有一个完整的认识和清晰的分类,以这个模型为参考,能够让我们对企业文化进行分解并分类,最重要是能够分辨清企业现有文化是正面型文化为主还是负面型文化为主,这可能是企业管理者最关心的问题,也很有可能将是理清企业诸多问题的一条主要线索。

  首先,通过企业现场观摩、随机访谈、问卷调查以及与企业负责人访谈等方式对企业进行初步文化类型的判断。这个判断需要结合几种方式同时进行。因为企业文化是复杂多变的,往往企业整体是一种文化类型,而在整体的文化类型里,又包含着几个不同文化类型的小团体。因此,访谈也好,问卷调查也好,都会基于至少两个层面文化的分析:公司整体文化类型和部门文化类型。当然,如果是一个大型集团企业,层次就会更加复杂,工作量会更大。

  其次,在初步了解了文化类型以后,需要就“文化的四型八态”理论对企业中层以上管理者进行一次培训。培训的目的是让管理者对该理论有一个清醒的认识,然后再让他们来判断,他们企业现在是一个什么样的文化类型。这又是第二层次的问卷调查,本次调查结果与初步判断相互印证,能更清楚地辨析企业文化类型特点。当然,在培训的时候辅以讨论和调研,也能了解管理层更倾向于喜欢情感型、目标型、共生型和松散型这四种文化中的哪一个,这对后期的企业文化设计非常重要。

  再下一步,就是基于调研和培训讨论所得出的结果,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一次更深入的单独沟通。本次沟通的目的是进一步让负责人对“四型八态”理论有更深刻的认识,因为后期的企业文化方案实施是一把手的责任,一把手对该理念的理解程度决定了后期实施的成功率。并让企业负责人深刻了解企业文化现状,这一点也非常重要,因为企业的普遍特点是瞒上不瞒下,很多企业,尤其是具有负面文化特色的企业,老板高高在上,言路塞责,基本上与聋子无异。可以想象,前期的研究结果必定会对企业老板有较大的触动。这种触动也会促使老板下决心对文化进行重整。

  然后,企业文化项目的重点--企业文化设计工作正式开动。企业文化设计的首要目的是明确企业未来文化发展的方向。这个方向的选择,需要结合公司负责人的意愿和喜好、公司管理层的期望、公司业态发展阶段以及企业所处行业的竞争环境等因素。确定了发展方向,就会理清一条由现有企业类型向未来企业类型发展的路线图,在这个路线图的规划中,需要用到“四型八态”理论的诸多理念,更牵涉到企业的战略规划、人力资源管理、流程设计、营销管理等诸多管理领域,所以,企业文化项目的咨询,最终还是要落实到企业基础管理的方方面面。这里面,企业文化工作作为领头羊,确定了它的方向至关重要,其他管理跟企业文化发展目标相协调,运行起来自然会事半功倍。

  最后是企业文化设计方案完成后的论证和实施。在后期论证实施过程中,需要不断跟进针对全部职员的“四型八态”理念的培训。只有企业全员都认同这个理念、信服企业文化的发展方向,企业文化的提升才有可能顺水行舟,项目的成功也就成为必然。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