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建设

企业文化核心不是文而是“化”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4-9 17:21:04点击率:2816:

    在经历了经验管理的痛楚和制度管理的迷茫之后,很多企业发现,文化管理才是企业管理的最高境界,于是,就又开始进行文化建设,真是辛苦啊。但是,99%的中国企业文化建设却都仅仅停留在“喊喊口号、搞搞活动,做做培训、写写墙报”的初级层面,员工参与的积极性不高,没有本质性的突破,作用也十分有限。这里边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很多人根本不知道什么是企业文化?甚至误解了企业文化。

  有经验的管理者都知道,“改变组织必先改变文化”,文化观念的改变才是组织变革的基础,否则,任何组织管理变革都将流产。这句话实际上一语道破了企业文化的天机——企业文化就是一种改变组织的催化剂,也是企业正常运营的润滑剂,“以文化人”才是企业文化的根本目标。也就是说,企业文化的核心功能其实不在文而在“化”。

  前几天,应邀去一企业考察,企业一副叫做“细节是成功的保证”大型文化标语引起了我的注意,企业解释说,老板最重视细节,要求大家都从细节做起。可是,当我要他们举例说明时,大家却面面相觑。在参观过程中也发现,企业的很多工作记录总结表单都无人签名,产品材料更是随意摆放,就连仓库领料单、物料卡的填写都是极不规范,这就是典型的“文而不化”——公司文化理念有要求,但是,却无人将这个文化理念“化”为日常流程规范并督导执行,让企业文化沦为口号文化。

  有很多的中国企业都导入了ISO质量体系,众所周知,ISO质量体系的核心思想是“持续改善”,很多企业也把这句话当做企业文化口号。可是,超过八成的企业都不知道什么叫做“持续改善”、怎样“持续改善”?能把“持续改善”这句文化口号“内化”为内部制度、流程、标准、方法和素养的企业几乎没有。有“文”无“化”,有口号无行动,已经成为绝大多数中国企业的文化悲剧。

  文化文化,顾名思义必须是“先有文后有”化,而且必须是“有文必有化”,否则就是一种笑话。但是,企业写几句文化口号并不难,自己想想、网上搜搜、书上找找就行了,再不行找个专家来帮忙,难就难在用什么方法把提炼出来的文化理念口号顺利进行消化和转化。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