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建设

企业核心价值体系的科学内涵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5-22 16:17:22点击率:2970:
企业核心价值体系从最基本的层面看,包括四个方面内容(科学内涵):
 
一是先进的指导思想。是企业整个思想观念的旗帜和灵魂——企业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
 
二是企业的共同理想或共同愿景。是企业全体人员团结奋斗的精神动力——企业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理想是基于现实又超越现实的希望和愿景。如GE公司的共同愿景是“使世界更光明”。
 
三是以爱国爱厂为核心的企业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企业基业长青的精神支撑和不断创造崭新业绩的力量源泉——企业核心价值体系的核心。
 
四是以“八荣八耻”主要内容的企业荣辱观。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优秀革命道德、时代精神和企业精神的完美结合,这是全体员工共同的道德规范——企业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荣辱观是人们对荣誉和耻辱的根本看法和态度,属于道德的范畴。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大力提倡“五爱”,大力发展社会成员之间平等、团结、友爱、互助的新型关系,企业在道德建设上取得了巨大进步。 
    
但是,由于我国还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旧社会残留的封建主义道德的影响依然广泛存在,又面临西方腐朽思想道德的侵蚀。同时市场经济的负效应,也给企业道德领域和社会关系带来深刻复杂的变化,所以提出树立企业荣辱观的问题。
 
如何建设企业的核心价值体系?就是要把上述四个方面的基本要求融入企业职工教育和企业文化建设的全过程,融入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使之成为全体员工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同时,坚持以企业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和整合多样化的思想观念,形成方向一致的发展共识。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