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建设

盘点企业文化认识的几个误区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2 12:29:12点击率:1296:
 
    现在,企业界的很多人对企业文化存在几个误区,有人说:“企业文化是虚的”;有人说:“企业文化是花钱的”;有人说:“企业文化是搞宣传的”;有人说:“感觉在自己的企业,企业文化好像是作秀的”;有人说:“企业在创业期就是赚钱,求生存,企业文化建设是以后的事”。对这些观点该怎么去反驳呢?先看这么一件事。
 
    太阳底下打伞的男人你们喜欢吗?
 
    故事的主人翁是我。我家离我上班的银行只有2公里的路程,我选择了步行上班。长沙的夏天非常炎热,我每天中午出门前,爱人都会关心地嘱咐一句:“记得打伞。”对此,我一直很纠结:男人只有雨天打伞,哪有晴天打伞的?这样会不会显得怪怪的,很另类?
 
    但是,十多分钟的路程,不打伞会出一身汗,特别难受。不打伞就是现实版的“死要面子,活受罪”。
 
    于是,我试着打伞了,可是,发现路上确实只有女人打伞,晴天打伞好像就是女人的专利。无奈,我只好把伞压得低低的,在离单位100多米的地方就提前把伞收了起来担心同事们看到这样的我。
 
    这有什么启示呢?
 
    一方面说明,文化无时不有,无处不在。文化的核心是价值观、是观念,“男人晴天不打伞”的观念一旦形成,就会根深蒂固地比法律更有效地约束着男人们的行为。这就是文化对人们日常生活产生影响的案例,这就是文化自律式管理的最高境界。
 
    另一方面说明,传统文化不一定都对,但不管它对不对,都很有力量。正所谓,文化是一种力量,文化是种境界。
 
    所以,企业一旦形成新的统一的文化理念,其作用巨大,我们对企业文化建设一定要强势推动。
 
    对于“企业文化是虚的”这种观点,它缺少一个思考维度,即文化视角。其实企业文化无时不有、无处不在,只是有人视而不见。
 
    关键是,虚的就没有用吗?
 
    “天”是虚的;空气是“虚”的;“精气神”是虚的;爱情是“虚”的;友谊是“虚”的:诚信是“虚”的。难道这些都没有用吗?恰恰相反!正所谓无形胜有形。
 
    对于“企业文化是花钱的”这种观点,体现了井底之蛙眼界有限。其实企业文化是帮企业赚大钱的。现实中没有坚守诚信、道德即没有文化底线导致企业严重亏损的案例不胜枚举比如.毒奶粉、假疫苗等事件的发生,说明企业文化不是花钱的.而是帮企业赚大钱的。
 
    对于“企业文化是搞宣传的”这种观点,其实是盲人摸象,自己先天不足.无法看到事物的本质及全貌。笔者遇到一个真实案例,某城市银行,换了一位不懂得现代企业管理的董事长。他上任没多久,就在多种场合表示,企业文化就是搞宣传的,随后他竟然把企业文化部门并到综合管理部。该银行从此打工文化盛行,员工士气低落,企业的发展步人了下降通道。
 
    对于有人说:“我感到在我们企业,企业文化好像是作秀的”,要明白员工是企业文化的直接感受者发生这种情况只有一种解释:即企业的高管对企业文化的认识不到位,或者说是企业的领导.尤其是“一把手”的心胸不够宽,格局不够高。
 
    还有人说:“企业在创业期就是赚钱,求生存,企业文化建设是以后的事。”这是因为他们缺少“孕妇恩维”。众所周知.孕妇为了生一个健康的宝宝,是特别注意打基础的。首先特别注意营养,她会在怀孕期间多吃鸡、鱼、肉。其次有的孕妇甚至还注重胎教。这都是为了加强营养,生出一个有健康基因的婴儿。生小孩如此,做企业更该如此啊,创业期就是要打好基础。但现实中很多企业的创始人却不懂这个道理。这就是许多企业成为先天营养不良、缺乏健康发展基因的短命企业的根源所在。其实创业期更需要用企业文化统一思想,激励员工。它和赚钱不矛盾,企业要身脑健康才能在将来赚大钱。
 
(文章来源:《企业家信息》)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