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建设

“中国式”企业文化重构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11 15:17:03点击率:2859:

 

    企业文化要避免变成秀才文化,变成文字游戏。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又有一种不好的趋势——把企业文化变成了企业文娱,把一个体系化的文化建设、文化管理娱乐化,用各种文体活动替代文化建设和文化管理。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调查显示,有11%的企业经营者同意“企业文化就是丰富员工的文化生活”这一说法。可以推测,存在这种误解的人数事实上要高于甚至远远高于这个百分比。

 

    不可否认,文体活动也是企业文化的一部分,但却是外在的一部分。不反对企业搞团建搞文体活动,这有助于大家相互了解,活跃气氛,增强凝聚力,提升干劲。但把重心放到这些表层化东西上,看着热热闹闹,实际上有可能舍本逐末,抓不住重点。企业文化建设的重点放在开展文娱活动、丰富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上,其结果是使企业文化建设处于边缘化处境,难以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现在的新生代喜欢简单、崇尚快乐,这是时代潮流,但企业毕竟要有魂,重点要围绕价值观培育,围绕企业使命愿景展开体系化文化建设和文化管理。一个企业之所以有顽强的生命力,有高昂的战斗力,有坚强的意志力,不断地创新发展,推陈出新,在于其有强大的感召力、感染力和吸引力,让无数崇拜者和追随者心向往之,为一个共同的理想和事业而奋斗。这种高度的认同感有太多因素,如有共同的价值追求,有相似的理想信念,有一致的情怀操守,也有对工作、对生活逻辑关系的心照不宣和息息相通。有企业提出“快乐工作,认真生活”,工作与生活充满矛盾却又高度默契,只有用积极、健康、乐观的心态去看待生活与工作,才能让每个人都拥有真正的快乐。我们反对的娱乐化不是反对企业有适量的团队活动,有乐趣,有宽松的氛围、健康向上的环境。有研究指出,将乐趣带入企业文化之内,可提升员工生产力,管理人若能在工作中增加多一点乐趣,可为企业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工作要有乐趣是新生代的职场特征,笑声提升乐趣,研究显示,若员工在工作中获得乐趣会比那些只对公司感到“满意”,但没有乐趣的员工来得更具信心。倘若管理人能在公司企业文化注入更多趣味元素,容许员工有更多笑声,在工作环境中更重视员工作为“人”的价值时,也同时增强了员工生产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

 

    新时代下不断给企业文化建设与管理注入新的内涵,形成新的路径方法。如国企更注重党建引领,更注重科技创新,更追求创建一流企业;民企更崇尚专、精、特、新,更关注社会和谐承担社会责任,这都不可能通过文娱化来获得、来强化、来提升。再有,企业文化理论缺少方法论的有效支撑,造成很多企业在实践中盲人摸象、盲人瞎马,有劲无处使,只能被迫地去采用表面化的、可见的,也是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只不过它对企业愿景实现、价值观培育起到的作用微乎其微。这里还有企业文化考核导向问题,很多企业对所属成员机构文化建设的考核里,程式化东西占比过高,导致企业文化工作者或责任人在开展文化建设时侧重点偏向于文娱化、形式化,做事以“做”为目标,不是以文化绩效为目标,因为做了就会得分,至于做什么、怎么做及为什么做不去考量,为应付考核也就无所谓了。核心是两个问题,一是对企业文化科学的管理理论认知,一是主要领导人或领导团队对企业文化的认知和投入。

 

    文化建设包括一系列复杂工作,上述原因造成很多企业在文化建设中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文化工作开展的随机性很强,往往是一会儿想起来搞个活动,一会儿想起来搞个竞赛,缺乏统筹规划。二是各种工作间协调性较差,有些方面可能开展过多工作,有些方面却被忽略,相互间缺乏有效促进。三是资源没有被高效整合利用,每开展一项工作就需重新调动各方面资源,每次都需重复做很多工作,工作中取得的成果往往是一次性的,积累性差,资源得不到很好的利用。现阶段绝大部分企业都面临企业文化重构的挑战。现实情况是,绝大部分企业还没有自省、没有认识到企业自身的文化需要重构。个别认识到这种重构的迫切性的企业仍面临理论束缚和方法论制约,在实践中苦苦探索,收效不大。

 

    近几年国企由于领导团队的更迭,大部分开始文化重构,民企因成长环境压力也意识到文化重构的重要性,但举措不多;理论界仍陶醉在传统窠臼里自娱自乐,多数还在贩卖国外的那些东西,在企业文化领域少有中国理论、中国模式、中国道路,企业整体上处于文化重构爆发的前夜。总有先知先觉者、后知后觉者、不知不觉者,而着手开始文化重构的企业就占据了先行优势。纵观现在行业翘楚、隐形冠军、科技先锋们,仔细研究他们成长背后的原因,都有明显的新时代文化建设重构的影子。有必要在理论上实现突破,对先行者优秀实践加以总结推广。西方企业一直是很多国内企业膜拜的偶像,但这种偶像形象正在轰然坍塌。继续抱残守缺、教条化沿用西方企业文化理论,将使企业走上不归路。在强国复兴道路上,文化复兴是核心要义;在创建一流企业道路上,企业文化重构是核心要义。

 

(作者简介:蔡建辉来自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王吉鹏系北京仁达方略管理咨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中外企业文化,2022.7)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