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件政策

最新出炉!中小企业合规有标准可循了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7-25 16:46:17点击率:1042:

    7月23日,“2022中国中小企业合规高峰论坛——暨《中小企业合规管理体系有效性评价》团体标准发布会”在北京成功召开。

  

会议发布了全国首部关于中小企业合规管理体系有效性评价的团体标准。《中小企业合规管理体系有效性评价》团体标准确立了中小企业合规管理体系有效性评价的总体原则和方法,制定了评价机制和评价指标,明确了合规管理体系有效性评价核心要素,为中小企业的合规管理体系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评价标准。此外,《标准》还根据中小微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实际情况,分别针对中型企业、小型企业、微型企业的合规管理体系制定了不同的评价标准。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发表致辞并指出,企业合规体系建设逐渐成为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的必然要求,也是企业进一步实现市场化、国际化过程中的必然选择。《中小企业合规管理体系有效性评价》团体标准的起草、发布和实施,符合当前中国广大中小企业发展趋势,也是中小企业合规体系建设的一个里程碑。希望《标准》能够落地、落实、落细,在实践中不断加以完善、提高,争取升级为国家标准!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江必新在致辞中指出,企业合规管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要部署,是公司内部治理的重要内容,其基本内容包含合规义务体系、合规组织体系、违规风险防范体系、合规评价体系、合规监控体系、合规违规矫正与改进体系六大体系,需满足体系化、类型化、人性化、规范化、具体化、正当化、经常化要求。

   

智合集团首席专家张穹在致辞中指出,在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竞争力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提高中小企业的合规经营意识、帮助中小企业建立合规管理体系对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合规是中小企业的稳健之根、卓越之源、强力保障,由中小企业协会发布的《中小企业合规管理体系有效性评价》团体标准,对于推动中小企业合规,帮助中小企业实现长远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和实践价值。
诸多行业大咖围绕《标准》进行了主题演讲。全国股转公司(北京证券交易所)挂牌审查部副总监周青颖通过独特观察视角,从多方面详细介绍了合规在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发展中的作用。标准起草核心专家组组长谢鹏程从专业角度对《中小企业合规管理体系有效性评价》团体标准的基本内容和主要特点进行了详细解读。中国投资协会品牌投资促进中心副会长李近宇就企业合规管理体系运行的重点环节与实操要点进行了专业独到的观点分享。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企业合规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洪祖运从《标准》未来应用场景出发,着重介绍了《标准》实施办法、企业合规师考试、编写《<中小企业合规管理体系有效性评价>适用指南》等后续将展开的一系列《标准》落地实施工作。

    

此外,论坛就推动中小企业合规管理体系的建设、开展企业合规管理体系有效性评价工作展开了热烈而富有成效的专题圆桌研讨。
《中小企业合规管理体系有效性评价》团体标准的发布填补了我国中小企业合规体系评价标准领域的空白,是具有开创性和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标准。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将以《标准》发布为契机,整合优势资源,深化交流合作,进一步推进中小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促进合规管理体系有效性评价团体标准落地实施,助力我国企业在新发展格局下,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