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调整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8-23 14:48:17点击率:816: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宋秋玲8月21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夏季论坛上表示,财政部将配合工信部,在提高技术门槛的基础上提高财政补贴政策。
  她说,普惠财政补贴容易使企业患上依赖症。未来要提高进入推荐车型目录的企业和产品的门槛。技术落后、市场认可度低的产品将拿不到补贴。
  2013-2015年,中央财政共拨付补贴、奖励资金284.44亿元,地方财政拨付补助资金合计200多亿元。2015年中央财政预拨工作已经完成,但清算工作受到2016年初财政资金核查影响有所延缓。部分企业称,因补贴延迟发放已出现资金链紧张。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宏生甚至表示,自己的房子也已经抵押。
  宋秋玲确认:中国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政策近期将要调整。除了技术门槛和补贴标准双提高外,调整方向还包括:
  补贴标准应在弥补成本差价和促进技术创新上实现基本平衡。目前,新能源汽车成本随着规模效应已逐渐下降,部分车型的成本下降较快,有必要根据产业发展、推广规模、成本变化等因素完善补贴标准。
  在监管方面,加快建立基于互联网的信息监管平台。要应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动态掌握车辆生产、销售、安全运行、充电设施的运营情况。宋秋玲表示:“在这个方面,我们的补贴政策也会相配套,以后再作假也不是太容易的事情了。”
  同时还要建立市场化的发展机制。宋秋玲称,相比直接的财政补贴,借助市场力量激励和倒逼企业把更多资源投入到产品的研发和创新上。财政部将积极配合工信等部门加快建立相关制度,确保财政补贴政策退出后新能源汽车扶持的力度不断档。
此前,中国新能源汽车主要依靠财政补贴政策驱动。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汽车市场当年规模已超1%,业界认为,这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已经度过导入期,相应由财政补贴驱动的政策将进入退坡通道。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