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将推出一揽子政策措施优化投资环境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4-16 12:45:22点击率:616:
     据悉,在412日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就近期中美贸易摩擦相关问题作出了回应。
高峰表示,在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的大背景之下,中国没有选择停滞不前,而是更加坚定地敞开大门,充分说明中国是负责任的,中国希望与世界各国共同努力,共同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的国际经济体系,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高峰表示,目前为止,中美之间在经贸摩擦的问题上没有进行任何层级的谈判。关于谈判问题,需要强调的是,现在不是中方愿不愿意参与谈判的问题,而是美方的行动没有表现出谈判的诚意。
  “美方先是以‘301调查’为由,公布了500亿美元的拟征税产品清单,然后又非常无理地提出增加1000亿美元征税商品,这是典型的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在单方面的胁迫下,中方不可能进行任何谈判。”高峰称,中国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如果美方有任何导致事态升级的行动,中方将毫不犹豫,坚决反击。
  针对某些外媒对博鳌亚洲论坛上所宣布的扩大开放举措的扭曲解读,高峰回应,中方宣布的扩大开放重大举措,是在准确判断中国现阶段发展水平的基础上,为引领新时代中国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以便让世界各国都能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完全是中国的主动开放,与中美经贸摩擦没有任何关系。
  高峰表示,此次中方宣布的扩大开放重大举措,无论是开放的领域,还是开放的措施和节奏,都是十分具体和务实的。在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方面,商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完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扩大开放、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将于上半年尽早完成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的工作。
  高峰透露,近日中方收到了日本、欧盟等世贸组织成员关于加入美国诉我技术许可措施案磋商的请求。根据世贸组织的规则,如果一个成员认为本案涉及其实质贸易利益,可以申请加入磋商。下一步,中方将根据世贸组织规则和争端解决的程序,对个别世贸组织成员加入磋商的申请进行妥善处理。
关于中国加入《政府采购协定》的谈判,高峰表示,谈判于2007年启动,目前已提交6份出价,开放的范围不断扩大。为加快加入的进程,中方将充分考虑国内改革开放进程和参与方的要价,抓紧研究制定新的改进出价方案,尽快提交世贸组织。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