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融入大局中加速崛起——解析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聊城元素”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2-19 14:41:06点击率:708:

坚冰深处春水生。2019年的早春,正在举行的省“两会”,为聊城人带来了振奋人心的“春之声”。

  在龚正省长所作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出现“聊城元素”。“从高铁、机场建设,到推动鲁西崛起迈出实质性步伐,再到推动聊城等四市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报告中的许多内容都和聊城息息相关。这些机遇,为聊城加速崛起提供了更宽广的平台。”连日来,参加省“两会”的我市代表委员们认真审议讨论报告,就聊城如何抢抓难得机遇、融入全省发展大局建言献策。

  力争两条高铁年内开工——

  打通经济发展“大动脉”

  高铁带来的不仅仅是通行的便利,更可以改变城市格局,为区域与城市发展带来新的模式与机遇。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力争年内开工建设郑济高铁、雄商高铁、潍烟高铁、鲁南高铁菏泽至兰考段、黄台联络线5个高铁项目”,5条高铁中有2条经过聊城。我市可以充分利用高速铁路的综合优势,在更广范围内吸引资本、产业、技术、人力等生产要素,使聊城成为承接京津、长三角等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高地和高端人才聚集区。

  “报告提出打造高铁沿线高端制造产业带,这为我们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省人大代表、东昌府区区长刘培国说,东昌府区将紧紧抓住郑济高铁、雄商高铁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开工建设的历史机遇,发挥地处冀鲁豫三省交界、辐射周边3亿多人口的独特区位优势,加快推进西部高铁新城规划建设,着力引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努力打造现代金融、科技转化、大数据、创新创业等生产性服务业核心高地,切实将区位优势、交通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培育对外开放新优势。

  除了排出高铁建设的“时间表”,报告还提出“推进济南机场二期改扩建和枣庄、聊城机场前期工作”,引起了我市代表委员的热切关注。他们认为,没有机场一直是聊城交通的一大短板,聊城机场建成后,将彻底补齐这块短板,为聊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大家建议,聊城要积极主动地做好和上级部门的对接,争取项目建设尽快启动实施,早日实现聊城人的“蓝天梦”。

  “深度融入京津冀”——

  在更高平台上借力腾飞

  回顾历年来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如何借力国家战略”一直是一项重要内容。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今年又提出“推动德州、聊城、东营、滨州等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从“积极对接”到“深度融入”,四字之差,预示着在融入深度、广度和力度上的全面升级。

  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既有交通上的互联互通,更有产业上的对接合作。“临清作为老工业城市,工业基础雄厚,产业门类齐全,形成了轴承、纺织及服装、机械制造、造纸及纸制品、有色金属加工、食品医药6大特色产业。”省人大代表、临清市市长祈学兰说,临清市将依托今年计划总投资211.5亿元的37个重点项目,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在聊城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省人大代表、阳谷县县长毕黎明说,阳谷县将建立主要领导外出招商的常态化工作机制,紧紧围绕县里确定的新旧动能转换九大产业集群,重点面向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紧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等大企业和高校院所,推进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对接合作,在更大的平台上借力发展。

  园区化集群化高端化——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推动十强产业规划落地实施,提高园区化、集群化、高端化发展水平,并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在首要位置。在全省发展大局中,聊城制造业如何实现突围?成为聊城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报告提出要加快推动铝业高端绿色安全发展,延伸拉长铝产业链条,打造世界级高端铝业基地,犹如给我们打了一针强心剂。”省人大代表、茌平县县长朱正林说,下一步,茌平县将聚焦聚力汽车轻量化用铝、建筑用铝、电力电子和氧化铝深加工四大领域,努力打造国内高端铝加工产业基地,真正让铝业成为一个大有可为的产业。

  传统制造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企业家们认为,关键在技术创新上。临清三和集团的宛斌代表说,当前,企业在纺织高新技术领域,特别是在配棉、织造、染色等关键环节,技术工艺与先进企业仍有差距。下一步,要制定落实技术创新的任务要求,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努力改进生产工艺、优化产品结构。

  省人大代表、冠洲集团董事长张昭说,集团将持续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以汽车、高端家电、新型家装环保材料和军工工程等高端行业需求为导向,提高高档产品产能和市场占有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