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谋划打造“中国算谷”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21 17:33:55点击率:698:
据济南市委市政府101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披露,《中国算谷发展规划》初稿已于8月上旬完成,目前已征求了有关企业、产业园区和专家学者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后尽快报省市数字产业生态领导小组审议发布实施。
  中国算谷位于济南市,是部省市合作共建的重大产业生态项目。中国算谷战略目标定位是:打造“中国算谷世界数峰”。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将中国算谷打造成全球算力产业新高地、数据汇聚共享新典范、未来智慧产业新航标,形成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全面提升的产业发展生态新蓝海,支撑和引领全省乃至全国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战略目标引领下,规划了三个阶段性目标,分别是:到2022年,中国算谷辐射能级和品牌形象显著提升,基本建成以服务器、超算、量子信息为算力核心,以软件、人工智能、区块链为算法支撑,以数据应用为导向的数字产业集群。数字产业规模超过5300亿元,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47%以上,位居全国前列。
  到2025年,中国算谷成为国内领先的数字产业发展高地、国际领先的先进计算产业基地,数字产业规模超过7000亿元,打造成为服务全国、辐射全球的算力产业集聚区,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高地和智能产业集聚高地,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50%以上。
  到2030年,中国算谷成为全球领先的数字产业发展高地,数字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60%以上,位居全球前列。
“1+2+3+N”空间布局撑起中国算谷发展地标
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汲佩德表示,中国算谷中的“算”,是指新一代信息技术中的算力、算法和算数,其中的算数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数据应用。
中国算谷以济南高新区为发展核心区,发挥浪潮集团龙头带动作用,统筹济南市现有和新建载体资源,形成“1+2+ 3+N”的“一区两核三支撑多园区”的发展空间布局。“1”就是中国算谷的核心区:济南高新区。“2”就是中国算谷的两个核心载体:算谷科技园和算谷产业园。“3”就是中国算谷的三个主要算力支撑机构:浪潮集团、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和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N”就是中国算谷多个产业园区,目前在济南已形成规模的产业园就有11个,分别是齐鲁软件园、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浪潮科技园、浪潮产业园、浪潮信创园、超算产业园、量子谷、历下软件园、数字经济产业园、齐鲁创新谷、长清软件园等。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