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金融和汽车金融业迎政策“礼包”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1 16:28:10点击率:822:
     据报道,在网络小贷公司监管持续加码的背景下,持牌的消费金融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却迎来了政策松绑。近日,银保监会办公厅向各地银保监局下发《关于促进消费金融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下称《通知》),主要从拨备监管要求、市场化融资渠道和资本补充方式三个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在112日发布的《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大幅提高准入门槛、限制跨省经营、提出联合贷款出资比例要求等背景下,对消费金融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的这一政策利好尤为引人关注。
  《通知》提出,适度降低拨备监管要求,拓宽市场化融资渠道,增加资本补充方式。业内人士认为,监管政策“松绑”将给予机构经营更大的灵活性和包容度,有利于增加资金可得性,进而拓展业务。
  拨备要求松绑
  《通知》提出,在做实资产风险分类、真实反映资产质量,实现将逾期60天以上贷款全部纳入不良以及资本充足率不低于最低监管要求的前提下,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可以向属地银保监局申请将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降至不低于130%,汽车金融公司可以申请将贷款拨备率监管要求降至不低于1.5%
  “在不良纳入方式和拨备上,一紧一松形成对冲,同时强调加强不良贷款核销。”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认为,将逾期60天以上的贷款全部纳入不良,目的是以更审慎严格的标准来衡量资产质量。同时,允许消费金融公司拨备覆盖率可以降至不低于130%,与不良口径调整形成对冲,实际上并没有放松风险防范要求。下调释放的贷款损失准备要优先用于不良贷款核销,提升资产质量。
  某持牌消费金融公司负责人认为,拨备覆盖率要求降低将有效提高公司盈利水平,进一步提升公司风险化解能力。鼓励消费金融公司在严格风险暴露的前提条件下,降低拨备水平,给予机构经营更大的灵活性和包容度。
  融资渠道拓宽
  《通知》指出,支持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通过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中心开展正常信贷收益权转让业务;支持符合许可条件的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二级资本债券。
  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统计,目前全国开业的27家消费金融公司中,只有10家具备ABS发行资质,其中7家发行过ABS产品,但都是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以公募的方式发行。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李万赋表示,信贷资产证券化是消费金融公司获取资金的重要渠道之一,但准入门槛严格。允许消费金融公司在银登中心开展信贷收益权转让,利好消费金融公司盘活信贷存量,扩充融资渠道,进而拓展业务。
  前述消费金融公司负责人称,允许在银登中心开展信贷收益权转让,有利于消费金融公司更好地利用存量资产增强自主融资能力,通过存量资产流转提升流动性水平,增加资金可得性,优化融资结构。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