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推动提高超2亿技能劳动者待遇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3 16:15:14点击率:475:
     据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1218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我国技能劳动者已经超过2亿人,高技能人才超过5000万人。下一步将按照中央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要求出台政策,加强激励;同时鼓励企业完善机制,促进企业收入分配向一线职工倾斜。
  他说:“技能劳动者已是一个庞大群体,但从就业和经济发展需求看,我国技能人才总量仍然不足,特别是结构不优、素质不高问题突出。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口总量仅为26%,高技能人才仅占技能人才总量的28%,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很大差距。”究其原因,张立新认为,一是技能人才培养周期长、培养成本高,人员流动性大,企业培养动力不足。二是与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相比,技能人才待遇不高,获得感不强。三是重学历、轻技能的社会观念尚未根本改变。
  “技能劳动者是产业工人的重要主体,对产业结构升级、改善就业质量非常重要。要多措并举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同时全方位提高他们的收入和地位,让他们能够通过技能实现美好生活,实现人生价值。”他说。
  张立新透露,未来将在发挥政府引领促进作用的同时,充分发挥企业主体和市场决定性作用,鼓励企业无论是在基本工资定级还是在津贴补贴、绩效奖励等方面,把技能作为一个重要因素加以体现。
据他介绍,有一批企业已经在建立技能激励制度方面做出表率,比如有的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成为企业股东,凭技能入股;有的高技能人才待遇相当于企业副总的水平。“对技能人才作出的贡献给予奖励也很必要,特别是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共青团、工会、妇联等,要加大荣誉表彰力度鼓励大家通过技能成长成才。”张立新说。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