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明确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不聚焦特定产业发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3 16:18:13点击率:507:
  1222日,“中国国新成立十周年成果汇报会暨国有资本运营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袁野指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以来,中国国新围绕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功能定位,探索“资本+人才+技术”轻资产运营模式,通过市场化、专业化的运营,在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和保值增值、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需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重要作用。
  国务院国资委资本局局长李冰在主旨演讲中表示,随着两类公司改革探索的逐步深入,其功能作用得以有效发挥,未来中央企业层面将基本形成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产业集团的国家出资格局。其中,运营公司是纯粹的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不聚焦特定产业发展,不追求对产业和企业的控制,更加注重提升国有资本效益、提高资本回报水平,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发展,服务中央企业。
  中国国新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渝波认为,开展国有资本运营应当注意把握好六个方面关系:一是要准确把握运营公司定位和服务国家战略之间的关系;二是要准确把握增强国有资本流动性与企业稳健经营之间的关系;三是要准确把握提高国有资本回报与服务国资央企之间的关系;四是要准确把握推进市场化改革与落实国资监管要求之间的关系;五是要准确把握国有资本运营业务探索创新与加强风险防范之间的关系;六是要准确把握加强党的建设与国有资本运营之间的关系。
在圆桌论坛环节,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昌林表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还应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下大力气。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