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正研究“十四五”期间推动绿色发展顶层设计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3 16:19:42点击率:512:
  据悉,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122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透露,正在研究“十四五”期间推动绿色发展顶层设计。
  “总体来说,就是要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的引导、优化、倒逼和促进作用。以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效率提升为重点任务,以制度完善、政策激励、技术创新为主要手段,和相关部门一道,认真抓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庄国泰介绍。
  在一些具体政策措施上,庄国泰透露,“十四五”期间,将注重结构调整,加快推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在空间结构调整方面,大力推动“三线一单”。“三线”是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利用上线。“一单”就是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
  庄国泰说,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加快落后低效和过剩产能淘汰,控制高耗能行业新增产能规模。推动高污染企业搬迁入园或者依法关闭,大力推进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绿色化改造,构建企业和社会的绿色供应链。在能源结构调整方面,推动清洁低碳能源成为能源消耗增量主体、降低煤炭消费总量。在运输结构调整方面,鼓励新能源汽车使用,包括在远距离运输中加快形成以“公转铁”和水路为主的新格局等。
  据悉,目前“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9项约束性指标和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已超额圆满完成,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取得重要成效,生态保护和修复持续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已经提前超额完成对外承诺的到2020年的目标。
  庄国泰表示,“十四五”将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延伸深度、拓宽广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其中,要继续开展各类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基本思路是“提气、降碳、强生态,增水、固土、防风险”。希望推动在关键领域、关键指标上实现新的突破。
庄国泰说,还将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计划、行动方案,支持有条件的地区率先达到碳排放峰值。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治理,继续保好水、治差水、增生态用水,包括推进美丽河湖、美丽海湾的建设,补齐城乡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短板,推进城镇污水管网的全覆盖等。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