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强调防控金融风险不能有丝毫懈怠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4-2 15:54:31点击率:448:
330日,人民银行召开2021年金融稳定工作视频会议。会议总结过去一段时间金融稳定工作,分析当前金融风险形势,部署下一阶段金融稳定工作。
  会议认为,2020年,面对重大考验和挑战,人民银行金融稳定系统稳妥处置重点领域金融风险,持续完善金融风险防控长效机制,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会议强调,当前金融风险整体收敛、总体可控,但外部风险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潜在风险挑战仍然存在,防控金融风险不能有丝毫懈怠。下一阶段,人民银行金融稳定系统要准确把握风险处置的基本原则,坚持稳中求进,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坚持压实各方责任。要不断增强处置风险的主动性和协同性,及时总结经验,积极协调调动各方力量,发挥好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的作用。要有效发挥存款保险制度的作用,聚焦早期纠正,进一步完善存款保险专业化、市场化风险处置机制。要提升金融风险防控的前瞻性、全局性和主动性,持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41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我国金融风险是多年长期积累形成的,是体制性、机制性、周期性和行为性等因素叠加的一个结果,尤其当前疫情影响不确定性较大,宏观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国际资本流动的波动比较大,外部冲击引发境内金融市场波动,股市、债市和大宗商品市场面临振荡的风险,少数大型企业集团目前还处在风险的暴露期,中低资质的企业还面临融资困境,债务违约的风险比较高。部分热点城市房价上涨的压力仍然比较大,高杠杆的中小房企债务违约等潜在风险也是值得持续关注。下一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进入常态化的阶段,金融管理部门还将继续聚焦重点领域,全力做好存量风险的化解工作,同时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健全金融风险预防预警体系。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