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召开座谈会用好用活信用保护工具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8-8 17:12:40点击率:220:
“交易所市场信用保护工具进一步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于近日举行。该座谈会由证监会统筹指导,深圳证券交易所牵头召开,来自证监会、深沪交易所、中国结算、中证金融及26家券商机构的近90位代表通过视频连线参会。
会议就用好用活新政策、积极参与组合型信用保护工具业务、大力推进民企债券融资专项支持计划等议题交流探讨,形成落实方案。
与会代表表示,组合型信用保护工具作为信用保护工具产品序列中的重要一类,其常态化的双边报价安排、标准化的合约要素为投资人及创设机构提供了更公允透明的价格形成机制和更高的交易达成效率,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信用保护工具的流动性。同时,受信用保护债券回购入库标准的放宽既为证券公司等机构创设信用保护工具提供了更多政策工具及激励措施,也便利投资人参与质押式回购和开展流动性管理,有望盘活存量资产、提升信用保护工具服务民营经济的整体效能。
2022年至今,在证监会统筹指导下,交易所市场持续开展信用保护工具业务创新,构建信用保护工具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长效机制。如在大力落实民企债券融资专项支持计划方面,目前交易所市场已落地9单民企债券融资专项支持计划,并做好后续民企债券融资专项支持计划的创设安排。
在研究推出交易所市场组合型信用保护合约业务方面,深交所于7月29日发布“深交所主要发行人CDX组合”和“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发行人CDX组合”,目前正积极组织市场做好首批试点落地工作。
除此之外,交易所配合中国结算放宽受信用保护债券入库标准,引导市场机构用好支持政策,通过质押式回购业务与信用保护工具产品的优势互补,有效提升民企债券、科技创新债券的市场吸引力。
证监会债券部相关负责人在会上指出,证监会高度重视民企债券融资支持机制的持续完善,积极鼓励市场各方发挥信用保护工具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支持性作用,并将适当对创设信用保护工具为民企提供增信支持的证券公司等机构进行表彰,以进一步激励市场、凝聚合力,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融资环境。
下一步,深沪交易所将在证监会统筹领导下继续坚持贯彻“两个毫不动摇”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三部委通知精神,鼓励并培育市场机构用好用活政策,发挥合力推动民企债券融资专项支持计划长效开展,同时基于市场诉求进一步探索研究信用保护工具业务创新,持续增强信用保护工具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质效,助力民营企业健康高质量发展。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