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合“数字鸿沟”共享数字红利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4-3-25 11:24:43点击率:82:

 

    “作为一名电力行业的人大代表,近几年我深刻感受到以新型电力系统的山东示范助推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在激发新质生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3月15日,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聊城供电公司数字化部信息运检班班长冯涛说。2023年,冯涛和同事们依托建在聊城供电公司的聊城市能源大数据中心,坚持“政府主导、电力主建、多方参与、成果共享”理念,以发展新质生产力为导向,持续挖掘电力数据价值,推动能源数据汇聚,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服务了地方经济发展。


    冯涛和同事共同研发了“助企远航”企业用能监测分析产品,以电力视角透视企业发展态势,每周报送工业用电监测周报,支撑政府科学决策;开发聊城市“十强”产业及相关企业发展态势监测分析应用数据产品,为政府分析产业发展动向、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有效数据支撑;联合国家税务总局聊城市税务局,发布了聊城市2023年“税电指数”,精准反映聊城市各行业经济运行情况,作为山东省“税电指数”体系试点,现已在全省率先实现税电指数图形化展示和实时监控。

    “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技术不断涌现,为公共管理和服务提供了更多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人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对数字化服务和体验的需求不断增长,冯涛时刻关注着公共管理和服务行业数字化转型。他在调研中发现,随着公共管理和服务行业数字化程度的提高,也面临着更多的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的责任。恶意攻击、数据泄露等问题可能给社会带来严重影响和经济损失。“有一部分特殊人群如老年人、残疾人等,不完全具备使用数字设备的能力,在公共管理和服务行业推行数字化的过程中,产生了新的‘数字鸿沟’。”冯涛说。


    冯涛建议,应建立数字化转型成效评估机制,既要评价成效突出的数字化应用正面典型,也要关注数字化应用是否存在形式主义问题。出台数据安全治理体系的顶层设计,为数据安全治理提供指导。加快出台重要数据保护、数据流通等相关配套规章制度,逐步完备数据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充分考虑老年人和特殊群体需求,倡导数字产品人性化设计,增强数字经济包容性。加强和创新信息化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应用,消除“数字弱势群体”,弥合“数字鸿沟”。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