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吨!聊城烤鸭“首飞”欧洲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4-3-25 11:26:19点击率:72:

 

    3月19日上午10时,经聊城海关检验检疫合格,由山东荣达锦翼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重23吨的烤鸭发往德国


    这是聊城鸭肉首次出口欧洲,荣达锦翼也成为继山东凤祥之后又一家出口欧盟的禽肉企业,标志着聊城同时拥有了鸡肉、鸭肉出口欧洲的资质,聊城禽肉产品在开拓欧洲市场进程中迈出了坚实一步。


    从去年9月19日荣达锦翼投产,到产品出口欧洲,仅用时6个月,刷新了禽肉食品出口用时最短纪录。本次聊城鸭肉成功出口欧洲,也是聊城海关“高效办成一件事”、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对促进我市食品农产品扩大出口具有重要意义。


    欧盟是世界上主要的禽肉消费市场,一直执行最严格的准入标准,要求所有进口禽肉制品从孵化、饲料、养殖、屠宰、熟食加工等环节,必须实施全产业链安全控制。


    对此,聊城海关启动一对一精准帮扶,指导山东荣达锦翼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对标欧盟标准,规范体系管理,在最短的时间内推荐企业获得了欧盟注册资格,为企业的熟制鸭肉出口欧盟打下了坚实基础,既丰富了其出口种类,又提升了产品附加值,进一步增加了企业的效益。

    近年来,聊城海关找准服务“三农”的着力点,深入开展“海关关长送政策上门”活动,对接企业需求,精准帮扶指导,主动宣讲海关惠企政策,指导企业对标出口国家标准要求,做好自检自控和质量管理,保障了我市出口禽肉的顺利放行。


    记者在该公司车间看到,工人们有的在烫皮,有的在剔骨,有的在烘烤,紧锣密鼓地赶制下一批出口订单。“这个车间的工序,都是人工操作。”山东荣达锦翼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广周回想起去年产品滞销和企业转型时的无助,仍历历在目。“公司成立后最初目标是针对国内市场,无奈国内市场相对饱和,很难有量的提升,所以很长一段时间处于半停产状态。后来,公司考虑转型,决定开发国际市场,两条腿走路,但却不知道产品怎样才能符合出口标准。得益于聊城海关的及时帮助和引导,我们在最短的时间便获得出口欧洲的资格。”


    “烤鸭出口欧洲,对我们来说是一次挑战,我们以前没有任何经验,更不用说像欧盟这种高端市场,如果因质量问题造成退运,影响的不只是一批货物,而是整个行业的信誉。”该公司品控经理路晓燕表示。


    “欧盟属于出口食品的高端市场,食品进口标准严格,但是利润可观。我们必须高标准、严要求,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聊城海关副关长侯健宁介绍。


    为此,聊城海关指导企业实施“从农场到餐桌”全链条质量控制体系,开展欧盟动物福利和良好农业规范GAP标准培训,建立了22项养殖标准化操作程序,大大提升了企业养殖环节生物安全控制能力。同时,梳理42个禽肉加工环节,建立10道检验工序,有效降低了单核增生李斯特氏菌等微生物检出风险,提升了加工环节卫生管理能力,并引导企业根据欧盟要求投资近千万元建成综合检测实验室,“以干代训”组织培训企业实验室检测人员4名,可完成药物残留、微生物、理化等43种检测项目,使企业自检自控能力进一步加强。


    3月19日,该公司首批23吨去骨烤鸭顺利发往欧洲,实现了聊城市鸭肉出口零的突破,这将成为撬动全市外贸发展的新引擎。“这批烤鸭均为冷链运输,经青岛港发往德国。后期,公司还会面向日本、韩国等国际市场,出口熏鸭、卤鸭等产品。”李广周表示。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