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聊城企联网会员动态

鲁西集团加强环保管控凸显“鲁西蓝”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30 8:30:55点击率:1071:

  当前,在微信朋友圈里流行起了这样一组优美而洁净的图文——就是鲁西集团上空凸显出的蓝天白云及其间的白楼碧水,看上去令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由此大家口头也传颂起了一个靓丽的名词:“鲁西蓝”。一个如此大型的化工生产企业,居然能让其周围的天空如此的洁净?他们又是怎样做到的呢?近日,记者对鲁西集团进行了实地了解。

  据集团环保部的负责人介绍:鲁西集团在2016年首批通过了国家环保部的大气环境风险预警项目验收。集团建立了大气环保四级预警体系,其中包括装置内部安装了2526台气体报警仪,装置边界安装了186台在线监测设备,在园区5公里范围内建立了6座大气监测超级站,1座3D激光可视雷达可全天候扫描15公里范围内的大气空气质量。只要出现大气指标异常现场,运行指挥中心马上报警,启动相应应急预案进行处置。

      记者进入鲁西生产现场,看到有员工正拿着仪器对设备进行检测。这是测什么?经进一步了解,原来,鲁西集团为对各种环保隐患达到有效预检预控,生产装置定期由专人对所有设备管道进行一遍测厚,并建立测厚台账。对测出的相应薄弱点,本着“宁停产,不污染”的原则,在生产状态能够确保有效处理有效控制的就与生产进行有效隔绝处理;不能有效隔绝的就立即进行停产处理,确保对污染源头的有效控制。同时积极倡导员工查漏治漏,员工查处的漏点无论大小均记入生产信息平台,并按查出数量和质量进行奖励。

  进入鲁西集团的生产现场就会发现,在装置的外围防护栏上有一个异味巡检箱,每个异味巡检箱上都按位置标有不同的标号,这是做什么用的呢?记者经与相关人员沟通并征得他们同意后打开了这异味巡检箱,看到里面放着一本异味巡检记录本,上面详细记录着每天的异味巡检时间、巡检风向、有无异味和异味种类以及巡检人。记者经进一步向内部人员咨询得知:原来,在各生产装置均由运行人员二十四小时对其内外及相邻区域的异味及烟雾情况进行巡检,具体巡检情况一一记录在这异味巡检箱中的异味巡检记录本上,每发现和嗅到异常,巡检人会及时通过对讲机、微信平台等向相关人员汇报,以做出及时处理。另外,事业部还安排各装置夜间生产值班人员,每两小时轮流对各下属生产装置周围进行一次巡检,并把此作为夜间值班的一项重要汇报内容;不仅如此,装置还在各生产区域内张贴环保举报电话,积极发动全员进行有奖举报。同时,企业相关职能部门对环保巡检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落实。经过多向交叉,多向对比,对环保巡检不认真不及时查处不力者进行严惩,对异常情况及时发现及时反馈及时处理者进行奖励。

      一路行,一路探,记者还看到:有许多新建的塔罐,或正在施工,或已经投入运行,整洁亮丽,特别显眼。经了解得知:这是鲁西集团为突破瓶颈制约,彻底消除环保影响,针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VOC(低沸点挥发性有机物)以及各种废气,新增置了树脂吸附以及各种相应的废气吸收塔等环保设施,对这些废气废料进行过滤置换吸收,并使其回收循环再利用,大幅度有效提升了集团内部的环保治理水平。

  在鲁西集团,记者看到的是处处整洁明丽,花红柳绿,凸显碧水蓝天,感受到的是各种环保措施的严密管控,认真实施,层层推行。鲁西集团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使企业环保治理水平显著提升,同时也赢得了企业内外的一片赞誉。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