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聊城企联网会员动态

鲁西集团项目建设实施精准采购见成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9 16:21:43点击率:1057:

     鲁西集团本着“节约建项目”的原则,坚持“采购创造价值”的工作理念,深化基础管理和信息化工具的利用,实施“精准采购”,项目建设成本控制效果较好。

  据负责项目采购的胡文峰处长介绍,采购工作首先是及时把握市场动态和价格走势,做到心中有数。结合集团实际,对所有通用物资进行分类管理,细化采购人员分工,设立内部审计员,重点对各业务员竞询价、合同编制、清洁业务操作等环节进行内部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偏。充分利用信息化工具,通过BPM电子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在供应商管理方面,他强调目前鲁西集团强化供应商动态管理,对近千家供应商进行了梳理评价,针对供货材料缺陷、规格差异、质量标准不一、供货超期等问题较多的供应商,剔除出合格供方名录,同时加强市场考察,增加新的合作供方,采取战略、定点采购模式,争取厂家优惠政策。
  在采购过程控制方面,首先对采购计划进行审核平衡,坚持优先选用国产货,尽量不用进口货,能集团内部制作的一律不进行采购。再就是优先调剂利用集团拆迁企业的拆除物资和项目剩余物资,节约采购资金。集团制定了调剂代用物资奖惩细则,采购部门和项目组现场辨识可再利用的物资,技术管理职能每月统计项目组调剂物资的额度,考核评比。目前项目建设累计使用拆除物资1.2亿元,实现设备物资再利用,节约了项目投资。
  针对采购业务的精益管理方面,据了解鲁西集团的一些做法是:加强采购人员专业知识学习,对采购的物资要了解其原理、性能,采购要向专业化发展。定期组织供应商与项目组、生产装置进行沟通交流,邀请供应商技术人员来集团开展知识讲座,促进业务人员拓宽知识面。采购处在需求计划提报、技术参数要求、物资的具体使用时间等方面进行严格细致的确认,在采购合同里体现,切实做到服务项目建设。
  鲁西集团通过实施“精准采购”,有效的控制了项目投资,使项目的质量和效率有了更加可靠的保障,推进了项目建设顺利开展。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