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聊城企联网会员动态

《瞭望》新闻周刊聚焦新凤祥乡村振兴 “1+1”村企共建好支部

作者: 来源:本文转载自新华社主办《瞭望》新闻周刊 发布时间:2018-11-30 15:58:50点击率:2136:

 近年来,山东省聊城市阳谷县等地实行村企党组织协同共建。当地企业在实践中探索出“新凤祥模式”,形成村民、村庄、企业三方共赢的良好局面,撬动了乡村多元振兴的发力点。
  “村企党支部的交流多了,共识多了,促进乡村振兴的信心更足了!”新凤祥集团党员葛万领说,通过村企共建,阳谷县石佛镇葛海村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更为明显,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高了。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


  提及全村30多位党员第一次走进新凤祥党群活动中心时的场景,山东省聊城市阳谷县石佛镇魏海村党员魏学立难掩兴奋,“支部共建带给我们的实惠,既有物质层面,也有精神层面。”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在山东省聊城市委书记徐景颜看来,通过结对共建,村企党支部实现优势互补、双向受益,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各项任务落实,保障乡村振兴健康有序发展。
  2017年,山东省聊城市阳谷县等地实施“1+1”好支部共建行动,即“1个部门(单位)党支部”加“1个农村(社区)党支部”。目前,全县871个农村(社区)党支部和部门(单位)党支部全覆盖对接,其中包含8家非公骨干企业的25个党支部。
  新凤祥集团是阳谷县的本土企业,该集团党委的9个党支部与阳谷县石佛镇的9个村党支部开展“1+1”好支部共建工作。一年来,支部党员走遍共建村的每家每户,宣传党的政策、了解群众需求、解决群众困难,开展结对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健康义诊等活动,共同打造过硬支部。
  “龙头企业发挥密切联系本乡本土的优势,在‘1+1’好支部共建中作出了创新探索。”新凤祥集团党委书记刘学景说,党员是带领群众干事创业奔小康的主心骨,农村富不富,重点在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


  为农民增收添动力


  “我们村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土地都流转出去了,村民不用耕种就能得到‘双800’的市场价租金,还能进厂工作,再赚一份工资。”魏学立说,全村500多人在结对企业工作,占总劳动力的70%以上。
  “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阳谷县安乐镇党委书记周青说,如果四口之家有两人在企业上班,加上固定分红,户均年收入可达10万元以上,这样的农户不在少数。
  在村企共建中,企业党支部积极为村庄发展支高招、提方案,为当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提供“牵引力”。
  新凤祥集团采用“双800”固定分红方式,即每流转一亩土地,每年给农民800斤小麦和800斤玉米的市场价补偿。目前,该集团累计流转土地2万多亩,建成现代化规模养殖场、生态果园标准化示范基地、苗木繁育基地和牧草农场基地,年均惠民达3.5亿元。
  苹安耶果公司在阳谷县阎楼镇、安乐镇、石佛镇和大布乡4个乡镇的28个村建设现代化果园,提供就业岗位1000多个。该公司党支部书记王凤娥说:“村企共建的结合点是发展现代农业,落脚点是帮助父老乡亲脱贫致富,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阳谷县委书记田中俊说,“1+1”好支部共建行动有利于推动上下联动、统筹城乡发展,形成城乡各类资源共享、功能互补、双向受益、共同提高的良好局面,实现“1+1>2”的共建双赢。


  实现三方共赢


  “1+1”好支部共建行动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实现锻炼好队伍、落实好制度、发挥好作用、创造好业绩、树立好风尚的“五个好”工作目标,村企共建以规范党建为基石、以共同提升为目标,通过共建使群众得实惠、支部得强化、企业得发展,实现三方共赢。
  “一个是我就业多年的公司,一个是生我养我的村庄,‘1+1’好支部共建像一根纽带,把它们紧紧系到一起,企业更壮大,村庄更美丽,村民更幸福。”阳谷县石佛镇魏海村党员、新凤祥员工魏安生说。
  “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阳谷县政府党组成员谭福清说,各村党支部抓组织建设有标杆可比,抓经济发展有对子可结,抓精准脱贫有项目可依,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良好基础。 
  阳谷县一批企业在“1+1”好支部共建中进行多方探索,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阳谷电缆集团党委资助西湖镇大刘村,为村“两委”建设宽敞明亮的办公场所和党员活动室。东信塑胶有限公司党支部对接西焦海村党支部,集中力量清理违规占道、卫生死角,保持村容整洁,共建美丽乡村。
  “非公企业支部对接农村支部,坚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商共议、共同提高,促进基层党建工作的规范提升,推动了农村治理各项工作开展,也提高了企业自身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阳谷县委常委王志国说。
  “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是我们的目标。”刘学景说,通过村企共建,我们集团党委初步摸索出“新凤祥模式”,将成为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新乡村的撬动点。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