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聊城企联网会员动态

鲁西集团:推行项目施工标准化管理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4-15 16:58:01点击率:1578:

“树立‘一次就把工作做好、做到位’的工作理念,严格按图纸施工。施工前熟悉工程设计文件、施工规范、工程安装手册和验收标准,必要时对施工过程实施样板引路。这是提高施工质量和效率的关键。” 鲁西集团项目安装负责人苏佃峰如是说。

  鲁西集团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把握机遇,适时调整,精准实施项目建设,努力把各种影响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以做好施工组织设计为抓手,按照先进、适用、持续的基本原则,推行项目施工标准化管理,规范质量管理行为,持续提升项目建设施工水平。

  负责项目建设的制造与工程事业集团,专门成立项目安装标准化管理领导小组和土建施工标准化管理领导小组,由分管副总担任组长,各职能管理处室为小组成员。全面开展施工标准化策划、过程实施和监督考核,并做好指导和服务,进行施工标准化的全过程管理。

  技术负责人周燕华处长向记者介绍了标准化实施的具体情况:各项目组严格按照PDCA方式实施施工过程管理,依据合同、设计文件、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对设计图纸进行审查,查出的问题经过认真评审后反馈至设计部门进行优化。安装前项目组组织设计、安装单位对设计意图、影响施工质量的关键质量特性、关键部位或重要影响因素、容易出现质量通病的地方等质量控制点进行技术交底。技术部门依据相关标准编制了设备安装手册、管道工程安装手册、电仪安装操作手册、储罐制作手册,项目组要严格按照标准开展现场检查,不符合安装标准的一律进行返工,直至达到施工标准。

  鲁西集团在土建施工标准化管理方面,重点是加强外部土建队伍管理。督促土建施工单位建立健全施工组织机构,制定本单位的施工质量管理制度、质量管理目标、实施方针。配齐现场经理、技术员、质检员、安全员、资料员等五大员,五大员不允许在多项目兼职。编制《土建施工质量管理手册》,对隐蔽性的施工节点应加强过程监管,对关键控制点如设备基础、预埋件或预留洞、螺栓的标高、定位、尺寸等进行重点验收把关。土建队伍施工前首先确认施工现场是否已具备开工条件,提出开工申请,开工资料(包括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等)必须经项目组、监理单位进行审批确认。施工区域应严格按照安全文明施工管理规定进行目视化管理。对于大型混凝土浇筑施工,办理混凝土浇筑许可证后实施施工作业。施工前进行详细的技术交底,施工时相关技术人员现场旁站,完工后项目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三方联合验收。

  鲁西集团通过抓项目施工标准化管理,进一步提高了项目建设的质量,做到质量第一,为实现建设一流园区的宏伟目标奠定了基础。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