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聊城企联网会员动态

鲁西集团:节能降碳工作开局出彩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2-20 16:03:55点击率:881: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个新春起步之际,鲁西集团的节能降碳工作开局出彩。

进入2023年,公司提出“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深刻认识‘双碳’形势下节能降碳工作的重要性,深挖装置潜力,实施能量综合利用节能技术改造”的要求。各单位积极行动,开展全方位、全产品链节能对标,深挖潜力节能降碳。
 

     烯烃事业部结合事业部能耗及实际运行情况,定目标、定分解措施,明确责任人。组织工艺职能及运行职能根据目前丙醛加氢系统运行工况,对装置的能耗状态进行分析,制定氢气压缩机调整方案。自今年1月10日以来,对丙醛加氢系统氢气含量进行调节,想办法解决调节过程中暴露出的指标不稳定、运行波动的问题,缓慢提高氢气压缩机进口氢气浓度,观察摸索运行的最佳条件。经过反复调整,目前氢气压缩机生产运行稳定。电机电流较以前下降33安左右,每小时节电514度,年累预计节电400多万度,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7吨,年累预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400吨。用烯烃事业部部长赵传喜的话来说,这是一笔通过工艺调整获得的节能降碳收益,事业部尝到了甜头,下来要紧盯工艺操作不放松,这里面的节能降碳潜力真不小!


    1月16日,鲁西集团5000吨/年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中试项目一次开车成功的喜讯传遍中国中化上下,鼓舞人心。这标志着中国中化战略性产业化项目(GREAT10)“二氧化碳高效加氢制甲醇”初步达成目标。该项目是2022年9月中国中化正式确立GREAT10后,首个达成中试的项目。项目由鲁西集团与西南院共同研发,采用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专用催化剂,二氧化碳转化率和甲醇选择性达到同类技术先进水平。依托该项技术成果,可开展技术许可、专有设备与催化剂供货、工程设计、EPC等工程技术服务,打造中国中化技术成果内部产业化示范。
“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具有显著的减碳效应,有助于缓解鲁西集团发展中面临的碳减排压力,巩固煤化工副产二氧化碳-甲醇-烯烃-新材料/精细化学品低碳产业链,提高鲁西产业链一体化水平,助力中国中化达成“双碳”减排目标。”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吕新春高兴的介绍。这是新的一年迎来的良好开端,鲁西集团创造了“双减”工作的“开门红”。


      双氧水事业部也使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十足劲头,结合公司要求,积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在组织事业部技术骨干充分过辨识现有的高耗能设备的基础上,重点对氧化风机汽改电诊断、实验论证。氧化风机单台设计用汽量为24.18吨/小时,汽轮机与电力对比拖动能源和运行费用都比较高。改用电力拖动可以减少能源消耗,降低运行成本。事业部目前正在对6#、7#双氧水装置氧化风机进行汽改电的技术改造,预计今年3月底完成。项目投运后,可节省标煤2.29万吨/年,减少碳排放1.65万吨/年。这无疑又是一项助力节能降碳的典型案例。


图片

 春天里,有的是干劲,有的是希望。鲁西集团将通过对现有装置运行情况进行摸索、调整、优化,不断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持续推动园区的节能降碳工作,助力园区实现减碳目标,将绿色低碳成为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靓丽底色。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