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聊城企联网会员动态

聊城“小巨人”细分领域露峥嵘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27 14:50:38点击率:674:

 

    近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通告,公布了第五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和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复核通过企业名单。山东信通铝业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成功入选,山东天工岩土工程设备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通过复核。今年,聊城市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量达266家,超过往年总数之和,居全省第六位。

     专精特新企业是增强经济韧性、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关键主体。今年,聊城市持续深化优质企业“热带雨林”梯度培育,打破固有思维,创新工作路径,引导和鼓励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呈井喷式增长。记者发现这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除了传统产业以外,在精深加工、新材料等领域,一批像山东德海友利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九商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这样的企业正显露出大潜力。 

 
    11月10日,山东德海友利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实验室内,技术员费振喜正在为公司新研究的硅胶材料称重配比。“我们这份硅胶材料属于自粘性材料,不会跟其他材料粘在一起,而且它的韧性强,无论你怎么用力拉扯也会很快恢复原状。”费振喜一边说着,一边将粘在一起的两片方形硅胶材料撕开,随后又在衣服、桌面等物体上展示它的不粘性能。为了证明手中硅胶材料的韧性,费振喜又抓住材料两头,铆足了劲向两边拉扯,待其被拉长后,便松开了一只手,硅胶材料随即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恢复了原状。 

 
    实验室内颜色不同、性能各异的硅胶材料,正在根据市场需求不断优化完善。山东德海友利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来昆告诉记者,公司自成立以来,先后与青岛科技大学等多所大专院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并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与聊城大学合作,成功研发出航天器太阳翼涂层专用真空气囊,大幅提升了太阳翼在太空中的性能及使用寿命,为我国在轨航天器持久运行提供了动力支撑。

  
    “2021年,公司投资560万元扩建了这处重点实验室,重点以高新产品为主要研发方向,成功研发出性能优异的太阳能光伏组件真空层压机专用硅胶板,产品具有良好的耐热性、抗撕裂强度、防腐性、耐磨性,有效满足大型光伏组件成型设备要求,大幅度降低了我国太阳能光伏企业的生产成本,显著提高了市场竞争力。”

  
    专精特新的灵魂是创新。能与国际顶尖同行“掰手腕”,这份底气来自持续不断的投入创新。企业的发展,从找准方向,到有所成就,需要常年在细分领域专注创新,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才能在该领域拥有话语权,今年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山东九商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就是如此。 

 
    11月21日,在山东九商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办公室和实验室设在了车间内,已经组装调试好的定向钻机即将发往陕西、山西等地煤矿。由公司自主研发的全方位多角度定向钻机受到市场的追捧,企业成立11年,仅研发阶段就耗费了7年的时间,其间两度因为资金、技术等原因,定向钻机的研发被搁浅。2018年,在山东九商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研发团队的努力下,第一台定向钻机成功面世,售价二百万元,仅为同类型进口定向钻机的二十分之一。

  
    “为保障煤炭采挖的安全,煤矿开采前必须先进行瓦斯治理,定向钻机在煤矿巷道内对煤层进行钻孔负压抽取瓦斯,同时还能勘测地质情况,相当于煤矿开采的先头部队,像我们这台全方位多角度定向钻机既可以前后左右进行钻孔探测,还能俯角、仰角等多角度进行钻孔,效率高,甚至可以减少煤矿巷道的开挖,现在每开挖一米巷道的成本两三万元,我们这台设备能帮助煤矿企业节省实打实的真金白银。”山东九商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光方说。

  
    矿用随钻测量装置是定向钻机的核心部件之一,山东九商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研发团队还成功开发了业内首款安卓系统矿用测量装置。“我们研发的安卓系统矿用测量装置测量精度高,数据传输稳定,并不比windows系统装置差。”吴光方告诉记者。 

 
    专精特新企业具有专业程度高、创新能力强等特点,蕴藏着巨大的成长空间和市场潜力。今年以来,聊城市持续深化优质企业“热带雨林”梯度培育,打造暖企“一揽子”政策体系,强化市级财政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资金支持,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分别给予最高50万元、30万元一次性奖励,同时引导金融机构开发“小微贷”“人才贷”“专精特新贷”等金融产品,分区域、分行业组织银企对接会,助力企业“输血”融资。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