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国强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8-25 11:10:11点击率:6067:

徐国强 

山东星都板业有限公司

董事长

 

自强不息创大业 历尽艰辛谱新篇
 
 
    徐国强是一位独立自主、坚韧不拔、聪颖睿智而极富人格魅力的经济女性。在改革开放的年代,以满腔热情、积极投身经济领域,创办并苦心经营民营企业近20年,在她身上体现了新世纪新女性自强不息、艰苦创业、奋发有为的精神,是新时代“四自”女性的典范,以实际行动和辉煌业绩,赢得了社会的尊重和认同,先后获得“聊城市优秀女企业家”、“聊城市三八红旗手”、“聊城市优秀共产党员”、“聊城市依靠职工办企事业十佳个人”、“山东省优秀女企业家”、“山东省三八红旗手” 等荣誉称号, 同时被授予聊城市“富民兴聊”劳动奖章。
   一、白手起家,艰苦创业
    俗话说穷则思变,二十年前,徐国强的家庭上有老、下有小,日子过得并不富裕,但天生不服输的她不甘心一辈子在农村受穷,经过一番思索后,她感觉:只有拼搏创业,干出一番自己的事业,才能给孩子一个更好的成长空间,给老人一个幸福安逸的晚年,她暗下决心:要走出苦难的日子,开拓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通过考察市场,她拿出家里仅有的2000元钱,雇了几个工人,做起了塑料瓶盖加工,在当时交通工具并不发达的年代,为了发展客户,徐国强和她的工人经常为了送上一袋或两袋瓶盖赶着毛驴车去送货,渴了喝几口地头上的井水,饿了啃几口干粮,凭着诚实、守信和一腔热情,她的塑料瓶盖生意越做越好。成功的起点让徐国强对自已的事业充满信心,1994年农村开始推广农地膜栽培技术,头脑灵活的徐国强大胆改行转产,建起了冠县第一家塑料农用膜加工厂,并获得成功, 2001年冠县国强塑料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为了适应市场需求,她积极走与科研部门联合的路子,边生产边开发,使相关前沿技术得到及时推广应用,研制出一系列功能性农膜,非常的畅销,2006年她又投资2600余万元,征地40多亩,兴建了一座以高科技为起点,集科研、生产、经营于一体的现代化塑料农用膜加工新厂区,引进三层共挤多功能复合大棚膜生产线,推出一系列极具市场潜力的“高、新、精”产品,使国强塑料成为全国塑料薄膜行业内有影响的知名企业。
    二、瞄准市场,书写传奇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多年的打拼,丰富的经验,夯实了徐国强成就大业的基础,她又开始了新的创业之旅,2003年她抓住“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带动了钢板业迅速发展”的商机,看到了钢板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决心向红火的钢板市场要“蛋糕”,面对资金、土地、技术等一系列创业难题,她毫不畏惧,跑银行、找资金,几千万的资金陆续到位,竞投招标,高标准的厂房拔到而起,诚心与高薪,高级技术人员被招至麾下,2004年,占地120亩,承载着徐国强人生梦想的星都板业有限公司终于隆重开业,年产10万吨的镀锌板生产线投产运行,面对市场的机遇与挑战,徐国强和她的企业,秉承严谨的科学态度,强化企业内部管理,引入激励机制,实行竞争上岗,开展企业文化,提高员工素质,以技术创新为主线,以开拓国际市场为重点,2012年徐国强又追加投资5000余万元兴建了一条全自动化年产25吨的镀铝锌硅生产线并在2013年5月顺利投产,在做好国内市场的基础上,努力把产品推向国际市场,如今,“星都”牌镀锌系列产品已成功打开了国际市场的大门,并在2013年12份成功注册为省著名商标,星都板业的顺利经营,使徐国强更加坚定了把企业做大做强的决心,她在镀锌生产的基础上,又建起了冷轧、彩涂板生产线,真正实现了冷轧、镀锌、彩涂三板一体化生产,为当地经济的发展竭尽全力,让自已的创业人生达到了高峰。
 
    三、饮水思源  回报社会
    走上富裕之路的徐国强没有忘记生她养她的父老乡亲,她常说,致富思源,理应向社会回报,为了改变乡亲们的生活现状,摆脱贫困,她利用企业产品优势,成立了农用大棚膜科研基地,凭着多年以来对农业大棚膜的研究,总结出了一套切实可行的农用膜使用及棚膜农作物管理技术,同时定期带技术人员对我县及周边县市蔬菜基地的大棚膜用户进行现场技术培训,为农民朋友带来了良好的收益,有力的支持了当地农业经济的发展,赢得了当地政府的高度赞扬。
    徐国强十分热心公益事业,把帮贫济困做为自已的责任和义务,她每年都捐资十几万元,资助各种公益事业,为家乡人民修路助学,资助贫困大学生和孤寡老人,同时为了帮助贫困的农民兄弟共同致富,她每年无偿提供农用塑料棚膜,帮助他们建设温室大棚并提供技术支持;其善举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为我市富裕起来的企业家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四、构建和谐  奉献博爱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徐国强以女性所特有的慈爱,为妇女这一弱势群体送去呵护和帮助。她在自已的企业里建起了党支部、工会组织和妇联组织,积极维护职工特别是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关心她们的切身利益,保障她们的劳动所得,鼓励她们学文化、学技术、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在招聘职工时,总是最大限度的为女性提供就业岗位,并且特别提供一些岗位,专门招收那些40岁以上的大龄下岗女工。尽管有人认为下岗工人素质低,劝她不要录用,但她“一意孤行”。目前,在国强集团工作的员工中,女性占了40%以上,40岁以上的下岗女工占女职工人数的20%以上,为了帮助下岗女工树立下岗不落志重塑新人生的信心,徐国强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女职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同时在企业里完善各种社会保障,为每位职工办理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人身保险,为家庭困难者提供经济援助,解除他们的的后顾之忧。组织各种活动,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让职工参予重大事情的决策,架起了党与企业以及员工之间沟通的桥梁。正是因为徐国强用爱心营造了企业与职工共同成长的氛围,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才使企业得到了持续、快速的发展,充分体现了一位优秀女企业家的博爱胸怀。
    五、履行职能   依法经营
    在企业的发展中,徐国强自觉的把企业的发展放到全党、全社会的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开展,注意自身在社会上的影响,注意维护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守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纳税,现在已成为全县纳税大户,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聊城日报曾以国强塑料有限公司为典型事例,做了《冠县民营企业守法经营换来长足发展》的专题报道。她的企业为国家解决了500多人的就业问题,安置了一批下岗职工,有力地支持了地方政府工作,为社会的稳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徐国强不光是发展经济的带头人,而且在政治上也非常重视自身素质的提高,她坚持每天都抽出一定时间读书看报,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十六大和十七大文件,不断增强自身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不忘在做好企业的同时,努力承担一定的政治责任,她本人是政协委员,面对新的形势、新的发展环境、充分利用政协这一参政议政渠道,认真履行职能,在如何进一步拓宽民营经济的发展领域,扩大招商引资,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深入调研,把来自民营企业界的声音,向政府如实阐述,促使政府工作更加到位,为党和政府当好参谋,充分发挥了一个政协委员的作用,连续多年被评为县优秀政协委员。

    创业之路是艰难的,人生之路是曲折的。在艰难中发展,在曲折中进步,这,正是徐国强在挫折中奋起塑造精彩人生的真实写照,从不服输也从不服老的徐国强明白,自已今后的路还很长,继续把企业做大做强,向自己事业与人生的又一个新的高峰攀登,谱写精彩的人生新篇章。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