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孟江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9-22 16:33:58点击率:2723:

周孟江 山东恒丰复合材料有限公司 董事长

 

     周孟江,男,汉族,生于1965年1月,聊城市十一届、十二届,聊城市政协委员,曾任冠县电力器材厂厂长、冠县神舟交通设施有限公司总经理、现任山东恒丰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获聊城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脚踏实地干企业 注重创新促发展
     周孟江,生于1968年,一名普通的冠县人。1988年他放弃招工考干的机会,赶着毛驴送货做生意,靠着卖电力配件起家,先后成立了冠县电力器材厂、山东神舟交通设施有限公司、山东恒丰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聊城金旺进出口有限公司。解决了几百号人口的就业问题,为冠县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如今已俨然成为一位道德情操高尚、名副其实的优秀企业家。二十八年来,他所创办的企业多次荣获:先进单位、山东省中小企业节能减排示范企业、文明诚信民营企业、省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荣誉。周孟江本人也先后任:2002年至2007年冠县政协七届政协委员;2007年至2011年聊城市政协十一届市政协委员;同期当选冠县人大十五届人大代表;2012年聊城市政协十二届市政协委员,同期当选为冠县人大十六届人大代表;2009年4月被授予“冠县劳动模范称号”;2010年7月28日起,经县工商联提名,担任冠县工商联交通设施行业商会副会长职务至今。2005年2月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2006年被评为“县优秀人大代表”; 2013年6月被烟庄乡街道委员会评为“捐资助学先进个人。2013年12月被县委宣传部评为“第二届冠县道德模范”。
改革生动力 成功在谋略
如今在近知天命之年,回望过去二十八年来的创业历程他感慨颇多,哭过、笑过、失落过、跌倒过、然后又重新爬起来勇敢前行,终于苦尽甘来走向辉煌,正所谓“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啊!
从1988年到1997年,足足十个年头,周孟江的所谓企业还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作坊。但,就是这不寻常的十年,使他完成了日后勇创大业的“原始资本积累”,更使这位勇敢的鲁西小伙,蕴蓄了持之以恒创大业的眼光、胆识和谋略。
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他卯足了劲,瞅准机会果敢出资,于1997年成立第一家企业:冠县电力器材厂。生产的产品主要为电网改造、架空用电力配件,10KV、35KV农村电力电网改造。而适时国家正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的进行农村电网改造工程,在激烈的多轮竞标中,他脱颖而出,一战成名。在聊城市当年全市农村电网改造所需要的电力金具、电瓷等材料中,仅他的电力器材厂就占到了50%的份额。短短几年期间,周孟江不仅是在冠县、聊城,还是在毗邻的河南、河北等几个地市参标屡战,每有斩获。他的企业生产的电力材料在临近省市拥有了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由此攫取了人生的第二桶金。到2004年下半年城乡电网改造接近尾声时,依赖国家的优惠政策、依靠自己的努力、依托创业的平台,周孟江和他的企业开启了披荆斩棘的征途。
2005年冠县电力器材厂改制,2006年1月正式成立了山东神舟交通设施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000万元,主要生产公路标牌、护栏板、立柱等,产品用于高速公路、国家一二级公路的安全设施。君可曾记得全国各地很多地区都贴着“修好公路人人夸,富了百姓千万家”、“修兴业之路,架致富之桥“、“引凤先栽梧桐树,招商首当修公路”、”要想富先修路,辉煌全靠众人铸”等标语。公路安全设施产品的上市有了国家政策强大支持,周孟江又一次抓住了历史机遇,顺应了时代的潮流再创辉煌。经过几年的艰苦奋斗,山东神舟交通设施有限公司员工人数由最初的二十人达到现在的近百余人,年产量达三万余吨。
当然,像《真心英雄》主题曲里唱的“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随着山东神舟交通设施有限公司的迅速发展壮大,许多棘手的问题也迎面而来,比如资金短缺的问题、融通资金困难的问题等等。面对这一系列问题,周孟江毫不气馁,沉着冷静的逐一处理好每一件事情。如积极联络疏通银行等金融部门各方关系促使资金到位,保证产品正常生产;狠抓内部员工和产品质量管理,他认为员工素质是企业第一形象、产品质量是企业第一生命力,做到了“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大胆放手让员工去做事,做到不让任何一件残次品出厂,每年保质保量的完成生产目标任务;主动和上下游客户沟通,本着“多方共赢”的原则,互惠互利,节约成本,与客户形成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随着公司的发展,来自社会各界的荣誉和好评纷至沓来、接踵而至。面对荣誉,周孟江不骄不躁,没有被眼前的成功冲昏头脑,而是在考虑如何能让他的企业、事业走的更远,如何能让企业健康持续的发展下去。
心中有大志  蓄力求发展
周孟江和他团队的同仁们跑遍了全国各地大中城市甚至偏远山区,并多次出国到东南亚、非洲、俄罗斯等地,对市场做了充分调查研究,经过分析筛选,一致认为国内、国外市场均对精品钢板产品的需求很多,价值空间很大。针对这一研究结果,就像哥白尼发现新大陆一样周孟江感到无比兴奋,他预感到又一次施展才华的机会来了。
周孟江深知时不我待,机会稍纵即逝,于是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在2012年4月果敢投资注册成立了山东恒丰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位于冠县工业园区苏州路中段,占地60余亩。经过一年多加班加点的施工建设,2013年4月完工并投产,新上精品钢板生产线。该生产线采用镁钢联法热浸工艺,连续化、精密化、大型化、自动化水平较高,主要产品有镀锌钢板、瓦楞板、涂层钢板等
在车间厂房紧锣密鼓建设的同时,周孟江不敢有片刻停歇,他知道市场再大,产品再好,没有客户也是白搭,销售才是硬道理。面对一锅肥肉,很多人都想分一杯羹,恒丰如何能以较快的速度占领市场,办法就是笨鸟先行、未雨绸缪,一方面积极探索寻找一切可利用的资源,一方面开源节流节省成本。于是他一边联系供应商询价、采购生产设备,一边遍寻客户开拓市场。开发新客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尤其是一个刚刚步入还不甚了解的行业,吃闭门羹更是常有的事。有一次,他去南非考察市场,由于南非属热带气候,全年高温夏季湿热,早晚温差大,尤其中午地面温度能达到40摄氏度,他凭着坚强的毅力冒着高温酷暑,坚持拜访客户,几天下来黑的与当地土著居民没啥两样了,甚至手臂、后颈脱了一层皮,还在约访客户,此番诚心令客户动容,竖起大拇指直说:周,好样的!与你这样的人合作,我放心!就这样最终拿下了一笔大订单。
为了扩大集团知名度,展示恒丰品牌,周孟江多次带领着他的团队和产品去参加广东、浙江、东南亚、南非、俄罗斯等国内外会展,对外竖起了:“山东恒丰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起点高、发展快、产品质量好、管理制度完善、员工形象好素质高”的形象。近年来恒丰产品畅销到马来西亚、缅甸、新加坡、澳大利亚、巴西、非洲、俄罗斯等国家,被广泛用于工业、农业、建筑业等领域。短短四年时间,恒丰品牌享誉国内外市场。
2012年,周孟江同时成立聊城金旺进出口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镀锌卷板、彩涂板、带钢、交通设施材料购销;进出口业务。截至2016年底累计出口创汇3600多万美金,亦为当地经济的发展增添了活力,做出了贡献。
奉献显情怀  担当助民生
多年的创业历程,经过的风霜雨雪,凝聚到对企业的管理和发展上,中等身材、讷言敏行的周孟江语重千钧地说:“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员工创造机会,为社会创造效益。”简短洗练的话语里饱含着这位生于斯、长于斯的老政协委员、现任山东省“鸭梨之乡”——冠县工商联交通设施商会副会长的企业家对企业管理和发展壮大的体悟和心得。从对身边员工的关心、关怀到参与帮扶助学的行为、行动,周孟江用自己点滴言行、亲力亲为,践行着一位企业家、一名市政协委员的奉献情怀和责任担当。
  每当谈到自己对“服务”这两个字的理解,周孟江总是满怀深情,言语挚诚:“对员工服务,我一直希望给他们创造一个有稳定收入的岗位,给他们提供一个施展才华的平台,给他们一个不愁吃穿的家庭。作为一个企业带头人,企业壮大了,就已经不是纯粹为了自己活着,而是为了企业在这个社会所承担的责任和担当。因为我的企业养活着几百个家庭,保障他们的稳定就业,让他们每个家庭都能有可持续增长的收入,才是我心里认为的最大的成绩和成功。”
每年他都通过慈善机构捐助两名大学生。现在有些大学生已经就业了,还有一些正在读着大学。一到年末岁尾,他都会带上自己的孩子,与大学生们聚聚餐、吃顿饭,让他们相互交流学习、互相激励共同成长进步。
2016年4月,在省工商联“千企帮千村”扶贫攻坚工作中,周孟江积极主动带领恒丰集团其他高管深入冠县甘屯乡佀庄村走访调研,与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交谈,详细了解了村庄的基本情况、经济发展状况及村里当前存在的主要困难,实地查看了村中道路、走访村贫困户等困难家庭。周总表示一定利用好县委县政府搭建的这个履行社会责任的平台,竭尽全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针对村中后街800多米道路坑坑洼洼,对村民生产、出行造成不便,企业出资配套资金5万多元进行了修整;对村中剩余劳动力,优先进行安排就业;对村里的困难户、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给予经济物资捐助;对村里贫困大学生负责解决上学期间的生活费、学费;帮助协调安装了变压器、打了机井,解决了村民农田灌溉问题。
有一次,县里的主要领导同志到公司来调研考察时问周孟江:“你的企业从小起步、逐步拓展、越做越大,现在有什么深刻的感受呢?”周孟江回答道:“原来企业小的时候,只想怎么发展自己能多挣钱;但是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想的就是如何让企业立于不败之地,如何把企业继续经营好、管理好、发展好。能够尽自己微薄之力为社会、民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已经并将永远成为我身上最大的一种责任了。”
   在聊城市委、市政府和冠县县委、县政府的坚强正确的领导下,在为实施‘东融西借跨越赶超,建设冀鲁豫科学发展先行区’战略部署的奋进过程中,他感受到了责任重大,时刻提醒自己要认清形势、把握大局,抢抓机遇、建言献策,响应党委党政府的积极号召,勇于投身‘二次创业’的主战场,再创佳绩铸辉煌!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