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安波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9-22 17:13:09点击率:9600:

郭安波 冠星纺织集团总公司 常务副总经理

 

 

    郭安波,男,47岁,中共党员,工程师,冠县第九届、第十届政协委员,聊城市重大决策咨询委员会咨询专家,纺织行业权威期刊《梳理技术》的编委会委员。曾先后任冠星纺织集团技术处长、厂长等职务,现任冠星纺织集团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曾获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山东省纺织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工作者,聊城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脚踏实地干企业 注重创新促发展
 
 
     郭安波同志自1989年在聊城纺校毕业后,分配到冠县国棉厂,担任一名技术员。他深知任何技术成果离不开管理工作的配合和支持,在全面掌握棉纺技术的基础上又自学了企业管理专业的所有课程取得自学考试大专文凭,并不断创新地应用到实际工作中。他胆大心细,勇于创新,曾成功实施了棉纺前纺工序“大定量、高速度”工艺;细纱三小一大的后区牵伸工艺;意大利savio自动络筒机工艺参数优化;瑞士uster电清系统纱疵清除曲线优化等先进工艺70多项,采用细纱压力棒隔距块,新型胶辊等先进器材30多种,有效提高了产量和产品质量,降低了生产成本,每年增创效益300多万元。
     他善于观察、分析生产过程,每天坚持写生产日记,不断总结工作经验,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上,他都是干一行、爱一行、 专一行, 大胆创新。每次工艺创新都要查阅相关资料,设计试验方案,从原料选配到设备配置要做反复研究和论证。在执著的探索中,赢得了领导的欣赏和同事的敬佩,卓有成效的提高了劳动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水平。他干事执着、全心工作,不怕苦、不怕累。在工作中一旦遇到技术难题,他便没有了下班的概念,有时几天几夜干在车间。在生产120支高支纱时, 为攻克9级有害疵点,他趴在车上一观察就是6个多小时,反复调整观察试验,通过4 天3夜的艰苦探索,终于把纱疵降到指标以内。
     他团结同事、乐于助人,任劳任怨、不争名利。自己会的技术从来就是毫不保留的传教给别人,很多青工争着拜师,所带的技术人员已有多人被聘为管理干部,成为公司的技术力量骨干。虽然加班最多,贡献很大却从不在领导面前争名争利,始终认为干好工作就是自己的本分。不断把成功的技术和总结的经验写文章发表在纺织技术刊物和集团公司报纸上并上课讲授方法、经验,先后帮带技术工人600多名。 他常说:只有全体员工技术经验和个人素质的提高,才有企业的真正进步。
     由于他思想端正,作风正派,非常善于把新技术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勇于开拓,锐意创新,对工作精益求精,兢兢业业,一年365天奔波在生产一线钻研技术,研究工艺,革新改造,把勤奋工作当作自己的本份,把采用科技成果当作自己的乐趣,用自己的智慧和心血,为纺织行业和企业发展做出很大贡献。2001年被评为聊城市“十大杰出青年”,冠县首届“十大杰出青年”;2002年被授予“山东省纺织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工作者”称号;并多次被评为公司先进工作者,但是他没有满足现状,凭借对自己事业的无限追求和求真务实的敬业精神,凭借着精湛的专业技术和全面的企业管理经验,2006年走上了更高一层的管理岗位,被公司聘任为纺纱四厂厂长,经过深思熟虑后,确立了“管理精细、员工精干、产品精良、精品立厂”的管理方针,通过短短一年的励精图治、科学管理,使纺纱四厂成为冠星集团产品质量最优、生产效率最高、生产现场最好、万锭效益最佳的样板厂,用实实在在的业绩彰显了他的管理思路和管理能力。
     在管理工作过程中,他要求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做到公心多一点、私心少一点,实干多一点、指挥少一点,工作踏实点、生活检朴点。要用真情换热情,关心、贴心员工,体贴工人的思路永远不能变。要经常深入生产一线,用“工人一身水,干部一身汗”的实际行动去体现。要做实事求是的表率,做团结职工的表率,做艰苦奋斗的表率,做清正廉洁的表率,做遵守纪律的表率。要具备全心全意为生产一线服务的无私奉献精神;要具备团结一心,争创一流的进取精神;要具备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高度负责精神;要具备负重奋进,连续作战的奋力拼搏精神;要具备勤俭节约,精打细算的艰苦创业精神。
2008年9月,公司领导再次想到了他,他接过了困难重重的纺纱五厂,兼任了纺纱五厂的厂长。面对五厂职  工大批辞工、人心涣散、设备严重失修、技术力量流失的严峻现实,他三天两夜没有合眼,紧急制定救急方案,全面调整领导班子,多次和员工谈心交流了解情况,早晨八点给甲班开会,下午四点给乙班开会,晚上十二点给丙班开会,一个车间一个车间的开、一个轮班一个轮班的开,见遍了五厂的所有员工,千方百计召回大批技术人员,并借助四厂的技术力量,安排检修设备。经过五厂全体员工3个多月的努力,五厂在他的带领下已逐渐走上正轨。五厂由2009年的综合效益稍落后于四厂,位居全公司第二,在2010年,五厂最终为公司创造3107万元的利润,获得综合效益全公司第一。
然而,还没来得及稍做休息的他,在2010年1月22日,一份公司的红头文件又送到了他的手中。公司任命他为冠星纺织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并兼任纺纱三厂、纺纱四厂、纺纱五厂厂长。他深知肩上重担的分量,不敢有丝毫怠慢,心中没有一丝一毫的因荣升为公司副总经理的喜悦,心中有的是更多的忧虑,想的最多的则是三厂今后的道路该如何走。因为三厂当时的实际状况还不如2008年的五厂,面对着多半的细纱机无人开车的局面,面对着月月亏损的实际,还有设备老化、领导班子散乱等诸多因素,都成了他夜不能寐的“心病”。为使三厂在短时间内就走出泥潭,摆脱困境,他先从稳定员工队伍入手,针对三厂存在的不和谐、不正确的管理行为及方式进行了科学合理的修改调整。还多次亲自去请回那些因不满原来的管理而愤然离去的员工们。当时他说得最多的话就是:“我们三厂的员工太艰辛了、太难了!三厂的管理现状必须要尽快改善和提高,在三厂的管理工作中,我们必须要为员工创建清政!清正!舒心顺心的工作氛围,给管理人员创建方向明确,能够干事,能够干成事的管理环境”。为了尽快扭转三厂的欠产、亏损局面,就如何抓住细纱的效率点,如何抓死前纺、后纺的效益点,他对三厂进行了细致全面的摸排、了解、分析,根据三厂实际,制定了从前到后一整套的工作方案。优化了效益品种,重新制定了科学合理的配棉方案,调整工艺,整改操作方法,并建立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当时,在他的带领下,四厂、五厂各车间、各部门所有的人员都向三厂伸出了援助之手,积极地为三厂输送人力资源,其中四厂细纱、五厂细纱为帮助三厂细纱尽快达到初期生产目标,毫不犹豫的派出多名优秀的值车工、落纱工支援三厂细纱。另外,牺牲了全体保全工的星期天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去帮助三厂细纱调整粗纱吊锭,为尽快实施“整台换粗纱法”做了大量工作。经过十几天的艰苦奋战和技术协调、人员培训,三厂细纱亦能充分掌握“整台换粗纱法”的工作要领。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值车工的劳动量,大幅度地提高了值车工的看台面,减少了断头,终于开齐了细纱机。如此忙碌了近一年的时间,带领三个纱厂的他,以超人的魄力又一次力挽狂澜,使纺纱三厂起死回生,不但使三厂奇迹般地走出泥潭,而且,得到了超常规发展,创下了空前的骄人效益。每当提及三厂、四厂、五厂的稳定局面,人们都说:“多亏郭副总是一个赢得人心、温暖人心、凝聚人心,具有超人胆略和魄力的带头人”。三厂终于以2010年为公司创利2351万元的成绩位居公司综合效益第三,2010年各厂全年效益排名五厂第一,四厂第二,三厂第三,他成功了,他的团队赢了!不仅为公司创造了丰硕的现实效益,更为公司生产管理探索出了一条正确的路子!
“知人善任,人尽其才”是他经常说的一句话。领导之责,首在用人。用人得当,事业兴盛;用人失察,事业受损甚至遭受失败,他面对某些生产局面困难的单位时,多次说“选择管理人员失误造成的成本是无形的也是巨大的更是长远的”,必须慎之又慎,他始终坚持“人品要正,悟性要强、责任心要重”的选人三原则。因此,他始终强调要做到精于识人、善于用人、知人善任,让人才各得其所、适当其位、人尽其才,才能促进我们事业的发展。在选人的过程中,他以平和的心态、立足于企业的未来发展来对待人才的识别和引进。特别注重人才培养,举办了多次各工序的知识讲座,多次开展了前纺工作经验交流会、细纱工作经验交流会,成功实现了资源共享。他乐于教人做人做事,他汇总整理、撰写的管理人员学习材料多达30多份,同时打通人才的内部成长通道,为每一位做出贡献的员工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在用人过程中尤其善于充分发挥员工的专长,并根据有关变化及时调整,动态的实现人才的专长能力与工作任务的合理匹配。强调适岗适酬、以绩论人。建立健全了激励机制,完善了绩效考核体系,公开、量化了考核标准,让所有员工都明白了“怎样得到面包和能得到怎样的面包”的基本逻辑。
    鉴于他独特的技术观点和出色的技术成果,2011年被评为“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2012年被纺织行业权威期刊《梳理技术》聘为编委会委员,2015年受邀去无锡江南大学进行讲课交流,2016年受邀在全国纺纱创新技术研讨会上做学术报告,2016年被聘为聊城市重大决策咨询委员会咨询专家。
    持之以恒,彰显高尚。二十八年,在历史的长河中仅仅是一瞬间,但在人生的旅途中,却是漫长的!可他却一直坚持着自己的人生目标。他说:“人生有了目标后,就永不放弃的去实现它,坚持下去就一定会实现,相信自己有这个能力,更要相信坚持就是胜利!不管身边的朋友或亲戚们说什么,只要是你确定的选择就要坚持去做,这对你的人生是有益的,对你未来发展是有帮助的。一个人要有目标,要有信念,要有行动,要有坚持,才是人生的意义”!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