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新视野

职业化是经理人成长的必由之路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11 16:33:35点击率:1351:

 职业经理人,一般是指将经营管理工作作为长期职业,具备一定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并掌握企业经营权的群体。在我国,职业经理人概念更侧重于民营化的中小型企业管理者。用经济学家历以宁的解释来说,“职业经理人”是“伴随现代企业的诞生而出现,独立从事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以此为职业,以之谋生,将所经营管理企业的成功视为自己人生成功的专职管理人。

         成为一个职业化经理人的职业生涯其实就是一个自我修炼的过程。要把自己打造成职业化的经理人,需要不断地学习提高。是不是专职替业主打点企业的人就是一个合格的职业经理人呢?绝不。一名合格的职业经理人至少应具备两种精神和五种能力:两种精神——“敬业精神”和“团队精神”;五种能力——“学习能力”、“执行能力”、“组织协调能力”、“视野能力”和“决策能力”。这几点缺一不可。
         职业化是经理人成长的必由之路,怎样才能成为一个成功的职业经理人?
         1、  强烈的责任感和忠诚度。
         职业经理人是依靠自己的专业知识、管理水平或者工作经验获得报酬的,离开了资本的支持,就失去了施展才华的舞台,其自身拥有的知识、技能和经验不无所依附,因而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2、  尽最大的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职业经理人的首要工作,以强烈的责任感做好本职工作,尽最大努力展示自己的能力,让业界同行了解和认识自己。支撑经理人的,不仅是名誉、商业成就和行业威信,更重要的是责任。
         3、  较为广博的专业知识或实践经验。
         资本所有者之所以要通过市场途径寻找职业经理人代替自己来管理企业,说明他们已经意识到自身有欠缺,要么是生产技术方面存在障碍,要么是企业管理过程中出现了问题。这时,他们首先需要的是既有一定专业技术知识和实际工作经验,又有一定管理水平的人才,而不是纯粹的技术顾问或者管理专家。
         4、  高超的管理水平和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
         我们可以从计划、组织、领导、控制等维持职能去探讨常态管理,但职业经理人面对的是竞争激烈的同行、繁杂多变的市场,如何抓住稍纵即逝的市场机遇,使企业掌握主动权,是对职业经理人决策能力的考验。
         5、较强的技术创新能力和组织创新能力。
         创新是企业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职业经理人必须具备较强的技术创新和组织创新能力,解决资本所有者解决不了的问题。所谓技术创新,就是从技术角度,对企业生产必需的人、机、料各种组合方式的改进和更新。
         6、恰当的角色定位和良好的个人魅力。
         由于我国实行市场经济的时间比较短,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职业经理人都是在知资双方的不断协调探索中前进。从职业经理人工作的实践看,他们与所服务的企业之间容易出现角色错位,主要表现在投资者往往过于相信自己的能力和经验,对职业经理人并不真正放心;职业经理人往往把握不准自己的角色,总是希望用新的思路去谋求新的发展,这种非理性博弈,常常使合作难以达到满意的效果。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