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新视野

曾水良:中国式“击鼓传花”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4-12 16:41:56点击率:2077:

    “击鼓传花”讲的是一种游戏规则,人们在击鼓声中传递花,鼓声停止时,花传到谁手上,谁就要受“惩罚”。其本意描述的是人们传递花的喜悦,鼓声越密,这种传递的喜悦感越强,而最终的“处罚”也越迷人。现实中“击鼓传花”被人们赋予了许多善意的内涵,所谓鼓不打不响,花不传不香,许多事物都是靠“击鼓传花”加以发扬之,光大之。事实上,“击鼓传花”传的是一种精神,一种团结一致、激扬向上的精神,一种相互激励、相互竞争的风气,一种敢为人先、虽败犹荣的意志,一种虚怀大度、君子坦荡荡的品质。花落谁家,谁的微笑最动人,而不是花落谁家,谁泪涟涟,心怯怯(百度百科)。

  从游戏规则说,没有人想违规争抢“下家”的,否则失去了“击鼓传花”游戏的意义,而现在有一种现象就是争抢下家,再把“花”抛出去,“击鼓传花”变成“击鼓抢花”,“击鼓抛花”,落花者,不再是爽朗大度,而是心如绞痛,泣涕涟涟。

  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民企研究中心民企治理专家曾水良认为,当今中国,正激情高昂地进行着全社会性质“放卫星、大跃进”式的击鼓传花危险游戏,是一种异曲的“浮夸风”,其况空前。

  一、官场之“击鼓传花”:

  官场“击鼓传花”的典型表现方式是“拖”、“欺”、“压”“推”,官场大都存在矛盾“击鼓传花”现象,部分官员存在“击鼓传花”思维,突出表现为:拖延本该处理的问题,把矛盾留给继任者或推给其他人,使矛盾深化,风险加剧。可谓瞒而不报,拖而不理;上欺天听,下压百姓。这种现象的存在,消弭执政之基、侵蚀公信力、降低行政效率、有损干群关系,更不利于经济发展、社会和谐。

  究其因,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民企研究中心民企治理专家曾水良认为,由古至今大多中国权势者的灵魂深处都是一种蔑视规则制度、破坏程序法则的倾向。这种倾向并非个人品质使然,而是一种民族文化积淀的成因,是个人在从小生长环境中接受文化熏陶的结果,这正所谓中国式的“酱缸文化!。

  二、商场之“击鼓传花”:

  商场“击鼓传花”的典型表现方式“坑”、“曚””拐”、”骗”从热炒股票开始,再转战炒房地产、炒煤矿、炒古董、炒艺术品,高利贷钱炒钱等等。因为全民商化的大跃进大运动“击鼓传花”式的炒作,商场堪比战场,其商业手段胜于兵法-诡道,为了利“坑”、“曚”、“拐”、“骗”,无所不用其极!这是国人的不幸,这更是一场国家经济的危机。因为随之而来的就是大量的银行呆账,民间高利集资的破灭、逃账!在多米诺效应的推波下,一系列的经济将陷入危机让处于社会转型中国更是雪上加霜!

  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民企研究中心民企治理专家曾水良认为,官有官规,商有道,然官不守其规,商不循其道,物格则不致!事物一旦变质就失去了生存的天理,“击鼓传花”也不例外,本来正义、纯朴、激励的游戏,一旦规则出轨变了味,甚至本末倒置,花非花,鼓非鼓,最终的结果只能是神奇化为腐朽,和谐化为紊乱,真诚化为虚伪。

  故,规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不按规则办事,不讲原则的人到头来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而那些颠覆规则的怂恿者更是会受到公众的谴责,时代的抛弃。

  现代社会与传统社会最明显的区别就在于“规则”,现代社会有规则、而传统社会没有规则,现代社会靠法制、传统社会靠人治,是故,“规则文化建立”是文明社会的基石。摘录《曾水良:“规则文化”是中国十二、五文化建设的核心》

  同样,现代企业与传统企业的最大区别也是“规则”。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民企研究中心民企治理专家曾水良认为,建立了“规则”却不遵循,这是一个国家文化、价值观与信仰的沦丧,是一个国家的道德伦理的缺失,这个问题已经不是现代化教育能够提供答案的问题了,而是一种深层次的中国民族文化道德、伦理问题。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