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新视野

诚信经营理智消费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5-19 16:44:32点击率:1652:

    有这样一个企业,他们只做一种芝麻饼,并且做成了一个知名品牌。企业一开始是很正规的,有严格的制度和标准,每个芝麻饼都是100粒芝麻,不多不少,味道刚好。但企业做大之后,有位经理忽然发现,一块饼上100粒芝麻和99粒芝麻,其实并没有什么差别,消费者绝对不可能发现少了一粒。但对企业来说,每个饼省一粒芝麻,就是一笔很大的数目。一个想法节约1%的成本,绝对是个了不起的发现。不久之后,另外一位经理又发现,99粒芝麻和98粒芝麻,其实也没有什么差别,于是再减少一粒芝麻,他节约的成本超过了1%。

  在一个庞大的企业中,聪明人总是不会缺乏的,于是,芝麻饼很快从100粒芝麻变成了50粒,再到10粒,最后只剩下一粒。而一粒芝麻和没有芝麻其实也没多大的区别,于是就干脆由芝麻饼变成了白烙饼。企业的成本节约了一半,产品却渐渐淹没在了市场之中。最终,我们谁都不知道曾经有过这样一个企业。

  这是一个关于诚信的问题,而诚信,也是企业经营中一个永恒的话题。铸造一个品牌不容易,但要毁坏一个品牌,只需要一个小小的意外。而通常这些意外的发生,不是因为愚蠢,恰恰相反,是因为“聪明”。当短期利益的追求凌驾于企业的长远利益之上时,各种各样自以为聪明的点子就开始出现了,而很可能,其中的一个点子就埋下了企业崩塌的种子。

  “三聚氰氨”是如此,“味千”拉面也是如此,还有最近深陷是非的“达芬奇”家具,其追求的都是短期的利益最大化,而忘了企业长青的经营之道。消费者相信品牌的诚信,所以不会去数到底是100粒还是99粒芝麻,但企业却利用了消费者的信任,或者说无知!

  作为局外人,我们并不清楚这些是非“门”发生的内幕,但笔者认为,这些企业最初,一定还有另外一套不同的做法。奶粉最初肯定是没有“三聚氰氨”的,“味千”拉面肯定也用过真正的骨头熬汤,而“达芬奇”肯定也在标签上是否打出原产地的决策中摇摆过多次。但这些企业最终没有经受起短期利益的诱惑,然后在真相面前焦头烂额,甚至轰然倒塌。那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谁的“点子”让他们抛弃了诚信?

  有得就有失,追求短期利益的,必然失之长远。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企业经营者不可能不懂。那就只剩下一个理由——他们存在着侥幸心理,将消费者当成了好愚弄的傻瓜。素不知,企业中聪明人多,消费者也不可能永远都愚蠢下去。

  尤其是当下,在网络传媒时代,信息的传递以光速行进,没有什么可以永远欺瞒下去。当竞争白热化的时候,研究同行对手本就是企业的常立项目,企业还能有什么秘密可以隐瞒?何况,揭穿真相,其实也是一种很好的出名方式,狗崽队的能耐和手段,已不逊于“中情局”多少。君不见,各种各样的“门”遍地开花?当你以为神不知鬼不觉时,危机可能就潜伏在你的门口,明天你就可能成为某“门”的主角!

  而诚信这东西是很脆弱的。花很多年的时间,无穷多的精力树立起来的企业形象,只需一件小事就能败坏干净!越来越精明的消费者眼里,已经很难容得下沙子!侥幸、隐瞒和欺骗,注定是不会有什么好下场,暴露的时间,只是早晚而已。

  真正的企业形象不是靠广告打出来的,广告打得越好,隐藏在背后的丑陋的真相,其危害就越大,给忠诚于品牌的消费者的伤害也越大。

  诡道只能出奇,诚信才是真正的企业长青之王道!

  当然,企业经营的过程中不可能不犯错。深陷麻烦的“达芬奇”家具,虚假宣传或者说夸大宣传的“味千”拉面,其实都不是什么大事,毕竟他们没有违法。问题是,他们在真相暴光之后,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狡辩!

  这才真正伤了消费者的心。

  问题暴光之后,最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及时承认错误,求得消费者的谅解,并改正曾经犯过的错,而不是死不认错。你可以请到最好的律师,可以找到最好的枪手,但争赢了舆论,却失去了市场。我辩不过你,我走开还不行吗?最多不买你的东西了,市场上又不是你一家做家具、做拉面的!

  笔者认为,挽回诚信的方法从来就只有一个: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只有用更多的诚心,才能挽回失去的诚信。

  这是对于企业而言,而对于消费者来说,要想不受欺骗,理智消费其实比口袋里的金钱更重要。

  作为一个明智的消费者,需要什么和有能力买什么,应该有清楚的辩识能力。那些洋品牌之所以暴利,敢一而再,再而三的欺骗消费者,凭仗的是什么?说句不中听的话,不外乎四个字——“人傻钱多”而已!

  据说,世界上众多的“奢侈品”,最主要的消费群体就是华人。又据说,在国内贵得离谱,大受追捧的“洋快餐”,在国外早就是“垃圾食品”的代名词,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进国内的这些“快餐店”,甚至是小资和白领的象征。君不见“苏丹红”之后,肯德基依然爆满?

  看到那一列列的数据,我们不知道该感到自豪,还是悲哀。

  当然,咱们不差钱,该当享受,这无可厚非,但花钱买回去的东西,总得求个开心吧?闹成“达芬奇”之类的纠纷,岂不是花钱买罪受?

  而类似“味千”和“达芬奇”事件,绝不会是偶然。当洋品牌等于身份的象征时,暴利就不可能消除。当广告费用节节攀升时,我们不能指望人家花大价钱在媒体上实话实说。夸大宣传、虚假宣传就会成为一种必然行为!

  要想避免上当,在消费时就应多一份理智,少一点迷信!应有基本的辨识能力:进口未必好,国产也不差。

  不要迷信品牌,因为广告是靠不住的。相信广告还是实际,只需要多一点心思去判断!

  虽然品牌很重要,但洋品牌、大品牌不一定就是质量好的代名词,只是它们在广告上花费的金钱更多,投放的精力更足而已。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多少品牌在内幕、真相暴出时轰然倒塌?又还有多少我们不知道的“真相”等待暴光?

  品牌和名人一样,其实也就那么回事,剥掉鲜亮的外衣,并没有多大区别。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