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新视野

黄杰:设备管理特征

作者:黄杰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8 15:59:34点击率:1459:

    掌握设备管理的特征后,班组长才能更加顺利地做好管理工作。一般来讲,设备管理往往具备如下特征:

  (1)生产性。设备之于企业的生产性是不言而喻的。所以对重点设备应做好预防及维修等工作;而对一般设备则可实行事后维修,重点在于如何降低设备故障率。只要维修和生产结合密切,就能最大程度上确保生产的顺利进行。

  (2)全面性。所谓的全面性也就是指对设备进行一生的管理。即管理设备寿命周期的全过程,主要包括设备的规划、设计、制造、安装、使用、维修及报废的所有阶段。

  (3)经济性。设备选购的本身就是一项经济支出,且在设备维修阶段所产生的维修费用也是企业不容小觑的一项经济费用,而因设备停机造成的损失也是企业必须担负的支出费用。所以,从经济角度讲,班组长必须把控设备停机损失和维修费用之间的平衡。

  (4)系统性。现代设备管理的生产维修中已经形成以预防维修、改善维修和维修预防三者之间的全系统模式。也就是说,班组长可通过系统管理来改善维修预防的信息反馈,并提高设备的可靠性和维修性。

  (5)全员性。设备管理不是哪一个人的工作职责,它需要发动全体员工共同参与。很多企业采取的方法是,运用行为科学的理论全面提高企业从领导到员工对设备管理的积极性,并建立健全自主管理体制,以协助设备管理的顺利实施。

  (6)科学性。从科学的立场上来看,设备管理是在许多科学理论发展的基础上逐渐产生的。换句话说,设备管理运用了许多现代管理科学理论,使其管理方法更为科学化了。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