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新视野

精益物流管理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4-9 17:22:51点击率:5189:

     精益思想是精益管理理念的续篇,精益管理的理念源于精益生产,精益生产则是来由与日本丰田生产方式。

    
精益思想的核心就是以越来越少的投入——较少的人力、较少的设备、较短的时间和较小的场地创造出尽可能多的价值;同时也越来越接近用户,提供他们确实要的产品或服务。
       
    精确地定义价值是精益思想关键性的第一步,从顾客角度而不是公司或职能部门的角度来确定所有活动(产品、服务、功能)的价值; 
    
    确定每个产品或个产品系列的全部价值流是精益思想的第二步;
    
    第三步就是要使保留下来的、创造价值的各个步骤流动起来,使需要若干天才能办完的订货手续,在几小时内办完,使传统的处理周期缩短一半甚至90%以上的时间;
 
    随后第四步就要及时跟上不断变化着的顾客需求,可以按用户需要拉动产品,而不是把用户不想要的产品硬推给用户;
 
    最后是不断改善,追求完美,持续的改进过程,削减浪费。
 
  精益思想的理论诞生后,物流管理学家则从物流管理的角度对比进行了大量的借鉴工作,并与供应链管理的思想密切融合起来,提出了精益物流的新概念。
 
    精益物流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消除物流活动中的浪费现象,从而创造更大的价值。在精益思想指引下,要求物流企业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在低成本高效率的同时,提供准时化、快速的,以及使顾客增值的服务。精益物流变革的关注点可以概括为以下四点:
    1)正确认识价值流是精益物流的前提。价值流是企业产生价值的所有活动过程,这些活动主要体现在商流、物流、信息流上,认识价值流必须超越传统的流程划分标准,去查看一个产品或服务的全部活动,搞清每一步骤和环节,并对它们进行描述和分析,并清楚的定义浪费与价值。
 
  2)价值流的顺畅流动是精益物流的保证。消除浪费的关键是让完成某一项工作所需步骤以最优的方式联接起来,形成无中断、无绕流和排除等候的连续流动,让价值流顺畅流动起来。具体实施时,需要以最终顾客的需求为共同目标,共同探讨最优物流路径,消除一切不产生价值的行为。
  
    3)顾客需求作为价值流动力是精益物流的关键。在精益物流模式中,价值流的流动要靠下游顾客的拉动,而不是靠上游来推动,当顾客没有发出需求指令时,上游的任何部分都不要去生产产品,而当顾客的需求指令发出后,则快速生产产品,提供服务。当然,这不是绝对的现象,在实际操作中,要区分是哪一种类型的产品,如是需求稳定、可预测性较强的功能型产品,可以根据准确预测进行生产,而需求波动较大、可预测性不强的创新型产品,则要采用精确反应、延迟技术,缩短反应时间,提高顾客服务水平。
 
   4)不断改进,追求完善是精益物流的灵魂。精益物流是动态管理,对物流活动的改进和完善是不断循环的,每一次改进,消除一批浪费,形成新的价值流的流动,同时又存在新的浪费而需要不断改进,这种改进使物流总成本不断降低,提前期不断缩短而使浪费不断减少,实现这种不断改进需要全体人员的参与,上下一心,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达到全面物流管理的境界。
    企业在实施精益物流变革的过程中,其实施核心仍然是精益管理的基本思想:持续改善,其最终是要形成精益管理的持续改善机制,这个机制包含改善提案制度、大课题改善制度、改善发表发布机制、专家诊断机制、员工技能与改善工具训练五个方面的循环。精益管理的持续改善机制是精益物流变革成功实施的保障。对于具体实施的事项包含:
    1)5S管理与物流设备设施的TPM管理;通过5S管理,可以培养员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全员养成不断改善的良好习惯;同时营造一种全员、全面、全系统的改善氛围,强化持续改善的意愿与机制,创造充满活力的改善文化。
    2)成本低减与物流费用的降低;通过VSM价值流分析的方法以及大课题改善的方式,提升人均效能与费用低减,首先改善内部,比如说装卸、分拣等作业效率,打单、配单等事务效率,仓储面积合理利用等;然后扩展到外部的效率,比如说物流路径的优化,巡回混载等运输方式的变革等。
    3)整个物流供应链运营效率的提升;将整个的物流供应链体系纳入改善的范围,对产品选择、客户选择、地域选择等进行优化,对分销采购计划、配送、物流设施规划调配、客户需求管理等进行系统的优化,提升运营效率。
    精益思想在物流行业的应用正在改变着企业原先粗放的管理观念,使物流企业逐步走向精益化的道路,从而提升运营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塑造其的核心竞争力。基于成本和时间的精益物流服务将成为中国物流业发展的驱动力。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