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新视野

未来的企业与管理(2022-1)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3-22 15:08:59点击率:4618:




       随着互联网、物联网的发展,以及产业的发展,未来的企业应该遵循组织(构建一体化关系)的逻辑,要与消费者形成相互依存和相互作用的关系。
      人类社会无论如何发展,社会分工和组织的基本原则都不会改变,改变的是分工和组织的方式;“三位一体”的产业社会结构不会改变,改变的是它的形态。因此,必须遵循这个法则:每个个体都想发挥自己的长处,并且在可预期的一体化关系中获取个人价值最大化。互联网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重要的机会,供应者和需求者可以直接建立联系,构建供求一体化关系的体系。

共享大脑


      我国进入工业化发展之后,知识工作者摆脱了机器系统的束缚,却没有摆脱专业化的束缚。他们需要依附于一种事业,成为一名专业化的知识工作者。唯有这样,他们才能获得自身的存在价值,持续稳定地对别人作贡献。知识工作者不直接创造价值,只有转化为他人的实践行为,包括实践中的试错,才会成为一种具有价值创造的力量。
      互联网不仅仅实现了汽车、房屋的共享,还实现了人的大脑和智力的共享,让我们有机会去构建庞大的共同体,连接具有共同消费偏好,或者具有类似消费理念的人互为资源,然后吸引并组织更多的人,形成更大的社区,去影响供应链,从而让更多的企业针对这个社区提供特定的服务。
      唯品会发现了奥特莱斯“赢的道理”,开始在互联网上构建这种模式,直接切入消费者的生活方式,与消费者共享大脑,建立起了C2B的模式。具体来说就是,它发现消费者中25?35岁的女性,有一种生活方式是逛商店,所以它就迎合这一消费群体的生活方式,给她们创造互联网上逛商店的方式,并且把消费者逛商店的路线以及点评收集起来进行分析处理。然后,尽快将消费者组织起来,构建供求一体化的关系体系。围绕消费者的生活方式去推动数字化生存,深化这样一种关系,然后创建一个属于这个社区的品牌。
      因此,只要你建立起庞大的社区,并围绕社区去组织产业链,这个过程一定会产生产业组织。通过产业组织的协调,就能避免生产的盲目性、供求的盲目性,这条产业链也就被有效地组织起来了。

共有企业

      如何将个体的力量转化为整体的力量?企业如何把大家组织起来?企业要做的是坚守“共创、共享、共有”的组织原则,炸开企业层级管理的金字塔尖,让更多的知识员工参与到长期价值分享以及企业的战略决策过程中。
      员工对企业的价值贡献是逐步被认可的。从一开始的计时工资到和工作量相关的计件工资,再到获得奖金、佣金的激励,最后获得期权、股权和分红的共享。但知识员工对企业的贡献无法简单量化,也就难以通过计件工资、奖金等方式来激励。最好的方法是让他愿意把这件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拥有对创业这件事情负责到底的责任心。这就需要员工“共有”这家企业,让他拥有和创始人一起创业的地位,分享创业过程中的创业红利,拥有成就感。
      企业对员工的股权或期权的分配不是静态的,应该像华为那样,每年都进行股权分配,数额多少的依据不是所在职位,而是年度个人贡献价值的评价结果。
      在工业化初期,知识工作者很容易成为创业家,一旦成功,就可以让很多人且绝大多数是体力劳动者为其工作。现在的知识工作者都是拥有专业化知识的工作者,创业的老板只有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创业伙伴、事业上的同僚,他们才愿意和你一起工作。像阿里巴巴、腾讯、百度这样划时代的创业机会还会有,但不会太多。所以,无论你是律师事务所的老板、咨询公司的老板或会计师事务所的老板,一定要和知识员工组织到一起,为客户作贡献,这是当今企业存续的有效道路。
      德鲁克强调,在组织内部,最重要的是确立顾客原则。我们可以理解为,为内部顾客(员工)创造价值是社会再生产循环最重要的原则。企业不仅要深化与员工的关系,还要深化员工间的关系。企业是员工生活的保障、心灵的归属,提供做人的尊严。员工之间应相互支持和帮助,共同成长。
      德鲁克管理学院创办人邵明路说,管理最重要的是激发人的善性,本来我们这个世界就是善意的,要让所有组织里的人都能找到心灵归属感。所以,组织一定要给人传达一种善意、保留一份尊严,让他觉得自己的工作可以造福更多的人。这样,组织才会有祥和之气,才能够活下来。
      随着互联网的应用,企业将会逐渐平台化。企业中的专业职能部门,将会被企业内部的互联网平台所取代,剩下的只是那些功能性团队在发挥作用。功能性团队会直接面对顾客,所以,激励和约束将直接由市场传递过来。如《华为基本法》所说,要让每个员工能够处在无依赖的市场竞争压力之中。
      过去,老板主要借助于管理阶层把市场的需求、方向传递给全体员工,今后,这个推动员工为顾客创造价值的中间环节会被省掉,直接来自市场。所以,企业内部的领导方式会发生改变,行政职务赋予的权力基础被动摇,专业能力、专业知识、专业经验所赋予的专家权威,将会有更强的支配力和影响力。
      中国古人讲过,“乡里同井,守望相助”。人们本来就应该过这样的生活,这种需求没有因为进入工业化时代而改变,相反,工业化的大楼中缺少邻里往来,反而让需求变得更加强烈了。

基于互联网重构关系体系

      任何手段和工具的应用必须基于正确的价值立场,互联网同样不能成为人们获取一己之利的手段,它的应用必须顺应天道。
      互联网可以使传统企业在数字化平台上直接构建供求一体化的关系体系。当消费者组织起来以后,可以通过各种硬的手段进行连接,比如,活动连接、IT连接。尤其当微信平台发展起来之后,交流变得更顺畅便捷,慢慢让企业与消费者彼此之间形成了有温度、带情感的连接,最后使这些消费者达成共识,拥有共同的生活方式、生活理念等,形成为“互联网社区”。
      这时就有了社区消费者代言人。过去只有产品代言人,消费者的主权始终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如果站在消费者的立场思考问题,跟他们一起研究产品或者帮他们采购,为他们选购的产品做信用背书,这样,产品跟货币之间的转换就很容易达成,我们把这种做法叫作“社区商务方式”。今后的组织一定是以产业的方式、社区的方式组织起来,实现供求一体化后再去整合供应链。
      当你拥有1亿人的庞大社区时,它就成为一个强大的市场力量,可以反向要求供应链中的相关企业为这群人认定的生活方式作贡献。相应地,过去的劳动组织方式也发生了改变,支持性、服务性的职能也逐渐互联网化、平台化。平台上活跃着一系列的功能性小组,这意味着组织方式改变的同时,分工方式也发生了变化。社区商务方式完全是围绕着消费者的需求展开的,每人负责一方面的需求,尽力去满足消费者,并且直接一单到底。在这种情况下,企业一定是跨界的。
      所以,互联网真的会改变分工方式和组织方式。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