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新视野

一流管理者绝不会犯的“五大错误”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2 14:31:17点击率:1366:

 

来源:新商业思想库 


优秀的领导者从不畏惧挑战现状,这正是他们在长期内始终保持领先地位的秘诀。


固守过去的方法或许能带来预期的成果,但在日新月异的环境中,这种做法可能只会适得其反。作为商业领袖或企业管理者,你追求的是卓越成就,因此你需要摒弃传统的思维方式。

 

然而,想要有效地管理团队,你需要敢于打破这些原则。只有勇于挑战和不断创新,你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




01


无所不知



 

知识最大的敌人不是无知,而是拥有知识的幻觉。

——斯蒂芬·霍金




作为管理者,你可能会觉得自己无所不知,认为自己是决策制定者,是掌控者。你认为自己的决策总是正确的,其他人的意见和想法并不重要。


然而,这种做法的问题在于,你可能会忽视其他利益相关者的观点和意见。你可能会做出错误的决策,而没有人能够及时指出你的错误。同时,你也可能无法充分利用团队中其他成员的才能和经验,导致团队整体表现不佳。


因此,为了做出更明智的决策,你需要倾听他人的观点和建议,让聪明人围绕在你身边。


这不仅可以让你避免犯错,也可以提高团队的协作效率和创新能力。




02


事必躬亲



 

独自一人,我们能做的很少;团结一致,我们可以做很多。

——海伦·凯勒




许多管理者错误地认为,单打独斗能让他们成就更多。他们坚信自身能力超群,无需向他人求助,忽略了团队的力量。这种自负心态让他们无法正视自己的局限,也阻碍了他们在困难时刻向团队成员寻求支持。


然而,真正卓越的管理者懂得谦虚与合作的价值。他们深知,没有团队的支持和共同努力,个人难以达成所有的目标。


只有当每个团队成员都为了共同的目标齐心协力,才能实现真正的成功。


正如安德鲁·卡内基所说:


 

团队合作是让普通人取得不平凡成就的燃料。





它能够将个人的力量汇聚成一股强大的推动力,共同实现远大的目标。因此,放下自我中心的固执,拥抱团队合作,才能让我们在成功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03


一视同仁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在用人时,会先考虑某人能做些什么,而不是考虑职位的要求是什么。

——彼得·德鲁克




如果你坚持采用单一的标准来评估每一位员工,并认为这是公正的,那么你应该重新思考你的管理理念。


每位员工都是独特的,他们各自拥有独特的优点和不足,同时也面临着各自的挑战。因此,一视同仁的管理方式并不合理。作为管理者,你需要根据每位员工的个人特点进行差异化的管理和激励。这是因为他们的动机、工作风格和心态都是各不相同的。


你的目标应该是激发他们的潜能,帮助他们超越自我,而不是简单地与他人进行比较。


许多新任的管理者错误地认为成为管理者意味着“毕业”。然而,实际上,管理者的职责是服务于员工。这需要你在更深层次上理解员工的需求和期望,不断调整你的管理策略以适应他们的需求,并与他们建立一种互惠互利的关系。


例如,年轻的员工在24岁时可能最看重薪水,但到了28岁时,他可能因为恋爱而决定把更多时间花在家庭上;另一名员工可能更关注职位头衔;还有的员工可能希望与上司建立更密切的关系;还有的想去分支机构工作。


存在着一百万种不同的变数。作为管理者,你有责任适应这些变化,这样你才能为他们提供所追求的东西(或者协助他们实现目标),而员工们也会因此而更加投入地工作。




04


个人偏见



 

卓有成效的领导者对人的任命和提拔都是以能力为基础的,用人不是为了克服人的弱点,而是为了发挥人的长处。

——彼得·德鲁克



作为企业管理者,我们时常面临员工晋升的决策。不论你是否为正式的领导者,你必然会对不同的人产生好恶情绪。然而,这不应该影响你做出公平的决策。


销售和市场部门等表现出色的员工,可能会引起你的偏爱,让你产生将其提拔到更高职位的冲动。


然而,作为一名理性的领导者,你需要明白一个道理:一个人在一个职位上表现出色,并不意味着他们在另一个职位上也能游刃有余。因此,不要急于将你的下属晋升到更高的职位,除非你已经确信他们具备胜任新职位的能力和动力。


相反,你应该思考如何更好地补偿和回报他们现有的工作表现。


在确定员工的能力之前,不要仓促做出晋升决策。这样可以确保你的决策既公平又理性,同时也有利于员工的个人成长和企业的发展。




05


墨守成规



 

变化不是威胁,而应该把它看作机会。

——彼得·德鲁克



 


优秀的领导者不会满足于现状,他们勇于挑战现有的规则和惯例。


他们不会坐视不理,而是积极投身于改革和创新的洪流中。如果一位领导者满足于循规蹈矩,那么他就无法脱颖而出,取得卓越的成就。


“不坏就不修”这种思维模式是阻碍创新和成功的绊脚石。遵循这种思维方式,就意味着关闭了创新的大门,无法找到新的解决方案。只有摒弃这种思维模式,才能激发出无限的创造力,实现突破性的创新。


史蒂夫·乔布斯就是一个绝佳的例子。他敢于冒险,创造出我们自己都未曾意识到需求的产品。只有他在我们尚未意识到需求时就敢于尝试,才有可能创造出改变世界的伟大产品。如果他满足于现状,不寻求改变和创新,那么他可能就无法成为近年来世界上最受尊敬的商业领袖之一。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