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新视野

管理创新丨数智化助力中企“出海”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19 14:43:28点击率:198:

 

随着我国经济地位的不断提高,中国企业(以下简称中企)也在通过全球化战略提升国际竞争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但是面对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发展,中国经济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如何实现高质量“出海”,是中企在新发展背景下拥抱全球化的重要课题,更加有力的企业数智化软件与服务,是支撑头部企业加速迈向世界一流企业的关键所在。

 

01
中企“出海”进入本地化经营阶段

 

从2001年中国加入WTO,中国企业开始走进全球化市场。这时的“出海”是先走出去,走向国际市场,寻求在海外开展业务。在这个阶段,企业通过出口产品、寻找海外合作伙伴、建立代理商渠道等方式,尝试进入国外市场,获取国际化经验。之后,中国企业开始在海外投资建厂,为实现海外市场的稳步增长,中国企业开始从“走出去”转变为“走进去”。当企业取得了一定的国际市场经验和资源积累后,采取更深入的全球化策略。这时,企业开始在目标市场建立本地分支机构、合资企业,甚至收购当地企业,以更好地适应当地市场需求,提高市场份额,并实现本地化经营。

 

现阶段,中企“出海”有三个特征。第一,从大型企业到中小企业。过去,选择“出海”的大多是国企、央企等大型企业,现在,很多中小型企业开始到海外经营。第二,从产品“出海”到品牌“出海”。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出口贸易国,商品、原材料、半成品的“出海”占比较高。现在,随着产品质量和服务能力的提升,企业从贴牌生产转向品牌“出海”。第三,从全球化到本地化。过去是中国企业在海外进行投资并购、外派销售,现在企业更愿意本土化经营,把工厂和办公地点建到海外,雇佣当地员工、融入当地文化。

 

02
中企“出海”面临六大挑战

 

当前全球经济、地缘政治形势错综复杂,加上文化差异和经济竞争壁垒的影响,企业全球化必然会面临合规监管、本地化融入、市场竞争等宏观环境问题,同时也对企业的内部管理水平、品牌力和产品力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

 

第一,安全合规挑战。由于对安全合规认识能力存在不足,产生对法规的“挑战”。安全和合规,企业首先会考虑合规问题,比如用工的合规、财税的合规等。举例来说,做进出口贸易的企业,需要关注产品合规、关税申报、给员工发放工资的形式等问题,比如工资是在“出海”本地发,还是在国内发?不同国家对员工工资发放方式和标准都有所不同,这些都需要符合“出海”本地的规则要求。通过数智化技术可以在企业全球化过程中提供有利支持,控制企业风险,保障企业合规经营。


第二,数据缺失挑战。无法及时获取海外实时数据,给决策带来挑战。关于数据问题,全球各国都在加速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领域的立法进程,执法力度不断增强。可以发现,中国颁布相关法规的时间比海外其他国家晚很多。美国1974年、英国1984年、日本和澳大利亚1988年、俄罗斯1992年,而中国是在2015年起才陆续颁布相关法规,此后逐渐完善。除了在数据的意识上中国企业相对薄弱外,不同国家的法规内容也存在很大区别,需要充分了解不同国家的数据要求,并且在当地开展业务必须严格按法规执行。


2020年全球公开范围内报告了3932起安全泄露事件,泄露的记录数量达到370亿条(2019 年151亿条)。2021年GDPR(通用数据保护条例)全年罚款金额同比上涨,达到11亿欧元。


为避免企业因为数据问题带来不必要的损失,就需要专业的团队以及专业的数字化系统,能够满足不同国家数据安全与合规治理、数据主体权力响应治理、数据合规监管响应治理、“出海”企业海外法规适用性自检、适配多种海外隐私安全法规要求的能力。


第三,规范和流程挑战。不同国家分支机构的业务和管理流程与国内的集团流程不一致,产生流程挑战。比如,有的企业在海外的机构是收购进来的,工作方式和流程存在差异性。举个例子,某跨国酒店集团,在德国的机构都由德国人管理,他们做事风格非常严谨,严格执行标准化流程。而中国的集团企业更看重效率,要求快,流程尽量减少。那么在一些具体工作上就存在冲突,比如招聘的流程或招聘相关系统是按集团自身的习惯还是按德国的习惯进行设置?这就需要应用数字化系统全面考虑,给出更加合理的方案。


第四,系统差异的挑战。海外应用系统和集团不一致,产生的统计口径有所差异。所有企业的日常管理运营都离不开信息系统,普遍存在的情况是中国的集团企业使用的是中国系统,海外机构使用的是国外系统。系统不统一导致信息无法及时同步,信息的收集结果也会产生偏差,这给业务带来很大影响。如果统一换成国外产品,一方面成本太高,另一方面在易用性上未必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这就需要有一个能够很好连接不同系统的产品,或者能够满足不同国家业务需要的系统来实现。

 

第五,文化差异的挑战。文化的差异带来沟通不畅、团队协作的挑战。不同文化背景的团队会在沟通时存在一定障碍,影响整体市场的开拓进程。同时海外在招聘人才时,文化差异会产生认同感低的现象,在招聘和人才培养上难度较大。相应的系统需要支持建立管控差异化的管理制度以及差异化用工策略。

 

第六,管控差异挑战。不同的管控模式,对经营效果带来差异和挑战。全球化管理的点多、线长、面广,协调难度很大。很多企业没有合理的全球化管控战略总体设计,也缺少全球化整合和管控工具,这使得企业在决策时缺少参考依据。企业必须制定清晰的全球化战略路径,一方面要关注全球环境变化和风险,另一方面要审视企业内部能力,找到突破的市场区域、产品服务和运营模式,形成企业的全球化阶段性战略目标。通过数智化平台可以建立一系列适合企业全球化发展的业务能力,重塑企业价值链,实现全球化的资源串联和共享。

 

03
中企“出海”领先实践

 

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用友)于2003年开启全球化战略,专注服务中企“出海”、中企全球化、跨国跨境、海外各区域的本地企业和机构,业务覆盖40多个国家和地区。

 

用友服务了众多行业领先企业的全球化。比如,某大型知名酒店集团,在欧洲设立了众多不同层级的酒店分支,在境内主体处理欧元报表的过程中,整个合并持续时间约超10天。此外,由于其分设全球各地的分支机构,使用不同的报告准则,如《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美国公认会计准则》,需要人工处理数据。因此,其多标准转换的准确性、效率和可追溯性都有较大的提升空间。该企业通过全球化智能财务解决方案,运用多账簿法,按中国、新加坡及东南亚地区、德国及欧洲地区进行了区域级整合,形成全球财务中心。欧元报表处理效率从10天缩减到7天或更短。数据收集自动获取、数据模拟自动运行,并能够验证数据的准确性,审核试用亦可实时检查,大幅提升了多标准转换的准确性、效率和可追溯性。

 

面对全球化浪潮,中国企业需要构建与业务目标相匹配的全球化战略部署,并且可以支持全球化管理的数智化平台。通过高质量发展夯实中国企业核心竞争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助力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

(文章来源: 《企业家》 杂志 作者单位: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