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聊城企联网协会动态

袁宝华系列著作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6-1 17:01:24点击率:2038:
   近日,汇集中国人民大学老校长袁宝华在经济建设、物资管理、企业管理、工业管理、经济体制改革、经济管理干部教育、职工教育和高等教育等方面重要论述、访谈和诗词的《袁宝华文集》(十卷本)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整理出版。
该文集真实地反映了我国经济发展和建设的历史进程,也是我们总结历史经验的重要参考文献。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专程为文集作序。序言指出,《袁宝华文集》对我国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5月23日上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共同举办的“袁宝华系列著作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
百岁高龄的袁宝华专程出席会议。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第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顾秀莲,第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锦华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企业联合会会长、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主持座谈会。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何立峰,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张毅,中国侨联主席林军,中宣部副部长、中国思想政治研究会副会长王世明,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杨克勤;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原负责人贺光辉、房维中、胡平、李灏、林宗棠、叶青、王春正、陈邦柱、陈清泰、石万鹏、石秀诗、李荣融、李毅中、魏礼群、朱之鑫等;“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获奖代表,教育界、学术界代表,中国企业联合会代表等共100余人出席。
朱镕基对《袁宝华文集》的出版表示祝贺。他愉快地回忆了60多年前与袁宝华共事的经历,并称宝华同志是自己最好的“启蒙老师”。袁宝华对革命事业的忠诚,勤奋严谨的工作态度及其对同事的信任关爱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他祝愿进入百岁的宝华同志:寿超期颐,文垂百世。
朱镕基说,“宝华同志在其80年的革命生涯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成果。他的系列著作丰富了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管理理论与教育理论,也是总结历史经验的宝贵文献。”
百岁高龄、精神矍铄的袁宝华向到场的嘉宾、整理出版文集的中国人民大学和人大出版社以及关心支持文集出版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并向国家图书馆、中央党校图书馆、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等赠送了《袁宝华文集》。
顾秀莲代表在场老同志发言。她说,自己和袁宝华同志一起工作12年,长期受他的指导帮助,深刻感受到宝华同志既是一位好的引路人,又是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的好“导师”。宝华同志对党忠诚、敢于担当、待人淳朴、清正廉洁,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和典范。她表示,袁宝华系列著作是宝贵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我们要认真学习宝华同志的著作,学习他勤于探索、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
王忠禹在主持会议时高度评价袁宝华是“我国现代企业管理科学的创始人和奠基人之一”。他强调,当前我国正在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阶段。改革发展、创新驱动需要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宝华同志关于中国经济发展、改革创新的许多观点和主张对我们今天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有着重要的启发作用。
袁宝华、陈锦华、王忠禹在座谈会上
何立峰、张毅、陈雨露分别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国资委、中国人民大学三家主办单位和宝华同志曾经工作过的机构发言。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作为“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获奖代表发言。
    何立峰表示,袁宝华系列著作全面展现了其在社会主义经济管理、工业管理、企业管理、教育管理等领域的思想精髓,反映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艰难曲折的历史进程,对深化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规律认识,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
张毅表示,宝华同志是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战线上的老领导,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袁宝华文集》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很强的实践性,值得认真学习、深入研究、指导实践。
陈雨露表示,袁宝华同志为中国人民大学的建设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的老校长”是人大师生至今仍保持的对宝华同志的亲切称呼。袁宝华系列著作的字里行间,凝结着老校长矢志不渝的国家情怀,汇聚着心系天下的教育情怀,也洋溢着真挚浓烈的人大情怀。人大的师生员工要更加努力,完成宝华老校长的期许,把人民大学建设成为世界著名的知识沃土、人才摇篮和学术圣殿。
张瑞敏回忆说,1989年国庆节晚上他曾受邀在天安门城楼观看焰火。袁宝华嘱咐他,要做德才兼备的人。袁宝华的许多重要论述让企业家受益匪浅,从他身上,可以看到老一辈革命家坚定的政治信仰和崇高品德。企业家们要永远以袁老为榜样,激励自己前行。
袁宝华同志长期担任我国工业主管部门和国民经济综合部门的主要负责人,1985—1991年担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在长期的实践中,袁宝华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并将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思想方法转化为系统的社会主义经济学和现代企业管理理论。由此,袁宝华也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学和现代企业管理学创始人和奠基人之一。
据了解,《文集》编辑组历时五年,将袁宝华同志的著作和未发表的文稿进行了全面系统收集、审核、整理,选编了袁宝华同志从1945年离开延安中组部参加东北解放战争,担任县委书记,到2012年回忆和怀念已去世的老战友,长达67年的大部分文稿,相关访谈以及从参加“一二·九”运动开始到现在的主要诗词,最终形成了十卷本、450多万字的《袁宝华文集》。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