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聊城企联网协会动态

浙江省“三会”举办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座谈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6-4 15:31:17点击率:1450:
   5月29日,浙江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在杭州举办了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座谈会,省企联会长张蔚文、省企联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一方、省企联常务副会长姚炳甫参加了座谈会,浙江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石华军、海亮集团董事长冯亚丽、浙江三狮集团董事长姚季鑫、杭州民生药业集团董事长竺福江、丝绸之路控股集团董事长凌兰芳等著名企业家以及其他企业代表20余人与会。
座谈会由协会会长张蔚文主持。张蔚文说,《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而出台具有现实意义的文件,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科学指导,学习贯彻《意见》既是领会中央的指导思想,又能对当前我们广大企业的劳动关系产生有益的指导。
石华军介绍了浙江省电力公司构建企业和谐劳动关系的一些做法:一是组织职工代表,深入基层,完善党组织统一领导,工会协调推进,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厂务的公开的工作机制。二是搭平台,强素质,职工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发挥,多平台推动职工建功立业。三是暖人心,聚合力,和谐企业氛围进一步浓厚。重视职工文化在和谐企业中的重要作用,致力于加强职工文化建设,加大职工文化的推广力度,建立和完善职工帮扶制度。
海亮集团董事长冯亚丽在发言中说,“家和万事兴”是中国传统中家庭发展规范和标准,这个标准对当前的企业来说也很重要。企业要长远发展,和谐很重要。冯亚丽认为,在企业劳资关系中,企业是主角,要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必须要重视企业文化的建设,同时要给员工发展的空间,给员工能够实现个人价值的舞台。
杭州民生药业集团董事长竺福江认为,要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必须要考虑如何保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民生药业的经验和做法是采用员工大会制度,从制度上给予保障。竺福江说,民生药业在对待员工时,让他们的人格得到尊重,把企业的成果和员工分享,目标是建设让员工感到幸福的企业,让员工和企业真正一条心,实现和谐共赢,这样不但企业得到长远发展,还能造福职工。
浙江三狮集团董事长姚季鑫则认为,构建企业和谐劳动关系要依法经营,依法办事,通过党组建设带动群团的建设。姚季鑫说,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必须把企业的发展问题和效益问题处理好,只有二者兼顾,相辅相成才能做到真正和谐。
丝绸之路集团董事长凌兰芳说,员工在企业中的地位和分配关系是丝绸之路集团在处理劳动关系的两大法宝。在丝绸之路集团,一直把员工当作企业的主人翁看待,同时集团把员工的工资收入与劳动强度、劳动量直接挂钩,保证职工的收入能够达到合适的生活水平。凌兰芳说,在企业发展的困难时期,为了解决员工的就业和生活问题,公司一直承诺不裁员、不降薪,在企业日常经营中,公司首先考虑员工的生存和生活问题,然后才考虑企业的盈利问题,增强了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凝聚力和幸福感。
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董事长毛剑宏、盾安控股集团党委书记王行等企业代表也分别就如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谈了各自企业的做法和看法。
张蔚文指出,通过这次会谈可以看出,我们的企业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认识都很到位,很多企业在很早以前就开始了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走在了社会的前面。
张蔚文说,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必须把握几点:第一,把握构建有中国特色的和谐劳动关系。第二,要正确处理好企业发展和员工的收入之间的关系。第三,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必须制定清晰的工作目标。第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要有机制和体制作为保障。第五,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必须重视和提高职工的生活水平,增强职工的幸福感。第六,企业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时,要主动和主导发展企业的和谐劳动关系。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