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聊城企联网协会动态

洪玉振副市长在聊城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会长座谈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2-5 17:13:18点击率:3715:
洪玉振副市长
在聊城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会长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8年元月26日)
 
    一、聊城企业家对聊城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很高兴来参加市企联组织的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会长座谈会。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聊城的企业家尤其是在座的全市重点企业会长企业家,在聊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发挥了开拓、带头、示范和标杆作用,为聊城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对在座的各位企业家并通过你们向全市的企业家表示衷心地感谢!在过来的一年,市企业联合会市企业家协会,充分发挥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企业之间的交流平台作用,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企联及时总结推广企业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中的先进经验,并通过案例的形式进行研究提炼,把这些优秀企业的成功经验,转换为广大企业共同的精神和知识财富。企联特别是在反映企业和企业家诉求,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企业家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弘扬企业家干事创业精神等方面,为市委市政府在若干的决策上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这些建议大都得到了采纳,不少建议还上升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层面,其中包括市两办出台的《关于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意见》、《聊城市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培训方案》等文件。近年来,市企业两会所做的这些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认可,特别是得到了企业和企业家的认可,对市企业两会同志们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地感谢!
    2017年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不平凡的一年,重点骨干企业对全市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全市纳税前50强企业全口径纳税总额为112.42亿元,占全市税收的45.54%,比上年增长了12.83%,其中超5亿元的企业有4户;50强企业对地方财政贡献是59.39亿元,比上年增长了20.2%,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32.1%。以上几项指标数据,说明了市场主体特别是龙头骨干企业,是支撑一个区域经济发展和引领社会进步的主导力量。我们要积极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的环境,使企业家们干事创业舒心、放心,当企业在创新发展的过程中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一定要齐心协力,用心精心地一起帮助企业家渡过难关。
    二、企业要适应新形势把握新机遇
    从全市经济发展的总体情况来看,亮点纷呈,稳中向好。但从企业来看,两极分化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
    (一)把握大势转观念
    自2015年以来,伴随着增速换挡、方式转变和动能转换,我市经济发展面临着“四降一升”的突出问题,即经济增速下降、工业品价格下降、实体企业利润下降、财政收入下降,金融风险发生的概率上升。这些问题主要反映在工业上,今年以来情况有所好转,但问题仍未根本解决。僵尸企业尚未完全退出,去产能任务仍很繁重,结构性节能减排任重道远,阶段性金融风险防控化解正在攻坚。产生这种状况的根本原因,是企业对规模成本竞争型路径的过度依赖,表现在结构重、链条短、层次低、能耗排放高。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我们把思想高度统一到十九大报告精神上来,切实践行新发展理念,克服路径依赖,通过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来实现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要把握新时期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特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着力提升企业产品和服务对市场需求的适应性和灵活性。要以创新型团队建设为抓手,推动企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增强企业创新力和竞争力。
    近年来,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市场竞争更加激烈,政策性刚性约束越来越严,社会各方面的监督无处不在,这些新特点要求企业要尽快地适应。
    (二)立足现实求突破
    就我市产业发展来讲,新旧动能转换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为传统产业注入新动能,二是加快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战略新兴产业。近年来我市企业的发展实践证明,战略新兴产业更多地脱胎于传统产业。我市已经制定了《中国制造2025聊城实施纲要》、《八大传统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等规划,下一步的关键是抓好这些规划的落实,把规划转化为企业的实际行动。各企业所从事的行业尽管不同,发展的阶段不同,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也不同,但就企业层面的新旧动能转换而言,下面几点具有共性,即 “一优二改三转四化”。一优,就是优结构。优化产品结构,通过延链补链强链,着力向终端产品延伸和价值链高端提升;优化市场结构,面向特定客户群在市场细分中进前三争第一;优化企业组织结构,深度实施基于信息化的企业内部组织扁平化和营销网络的电商化。二改,一是改革改制,二是技术改造。改革改制就是以上市为目标,建立实质意义上的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打牢充满内在动力和活力的体制基础。技术改造,就是利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和增材制造、在线质量控制等现代工业制造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三转,就是由重速度向更重质量转变,由重制造向更重创造转变,由重产品向更重品牌转变。由重速度向更重质量转变,就是要向国际标准对标看齐,建立全面全员全过程的质量保证体系,深度实施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质量基础设施。由重制造向更重创造转变,就是要解决自主知识产权问题,深度实施产品创新、制造工艺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在继续做好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同时,把自主产业化技术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广泛深入开展技术革新,在培育、引进创新团队和兼并创新型企业上狠下功夫,龙头骨干企业要努力实现行业引领发展。由重产品向更重品牌转变,就是为客户创造价值、提升品质、传递信誉,加强自主品牌培育和传播。四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品牌化。智能化是两化融合的主攻方向,是对冲成本上升、提升生产效率、实现个性化规模定制、提升质量稳定性可靠性的最有效途径,要加快实现产品、制造工艺、商业模式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在新的一年里,尽我所能为企业家忠诚地全方位地服好务,祝企业家们在新的一年里再创事业新辉煌,为聊城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