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聊城企联网协会动态

洪玉振副市长在2018聊城市企业家年会暨百强企业发布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9-28 16:58:30点击率:2590:
洪玉振副市长
在2018聊城市企业家年会暨百强企业发布会上的讲话
(2018年9月25日)
 
各位企业家代表,同志们,朋友们:
    很高兴参加这次会议。首先,我代表市政府,向  2018聊城市企业家年会暨百强企业发布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聊城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家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去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以聊城企业100强为代表的骨干企业,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创新驱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有力地支撑了全市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2017年,我市前100强企业资产总额达4738亿元,同比增长16.9%,实现税收197亿元,同比增长4.7%。营收规模超过百亿的企业有8家,50亿—100亿的有10家。聊城经济的特征是大企业支撑带动型,实体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是聊城经济的主导。在税收前50强中,制造业企业22户,房地产企业16户,金融企业6户。前50户企业税收占全市的45.51%。有一批像鲁西集团这样的重点企业,通过改革创新成功实现了产业产品转型升级,走在了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的前列。但我们也要看到,在当前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我市部分大型企业发展速度呈现回落态势,有的企业发展路径还不够清晰,创新能力不强、发展新动力不足、转型升级进展缓慢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在这样的背景下,市企业联合会、市企业家协会组织召开这次会议,探讨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路子,很有现实意义。
    本次会议以“加快转型升级,践行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就是要引导广大企业在经济新常态下继续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取得企业发展新突破。借此机会,就推动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我谈几点看法和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适应引领发展新常态,把握发展新机遇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已是现实,企业经营面临着传统需求不足和高端供给不足并存、竞争加剧的严峻挑战。新常态是企业分化的时期,面对困难和挑战,包括大型企业在内的所有企业无外乎有两种前途:要么被动应付,被市场淘汰;要么主动适应引领新常态逆势生存,抓住机会实现跨越发展。逆势求存,需要辩证看待形势。新常态不只代表着危机和挑战,也孕育着很多增长点,我们的企业有很多文章可做,有很多机遇可抓。
从国家层面看,中国正在进一步扩大开放,放宽投资准入、建立自由贸易区、扩大企业和个人投资;从省级层面看,省委、省政府在全省全面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新征程,吹响了山东向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从市级层面看,对接融入“一带一路”、环渤海经济区、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将为我市集聚高端人才、引进先进技术、承接配套产业转移带来良好机遇。企业要想在新常态中把握机遇,逆势成长,关键是要加快转型升级,核心是要增强自身生存和竞争能力。各企业、尤其是大型骨干企业要坚持创新驱动、提升科技水平,将信息技术融入实体经济之中;要主动调整产业产品结构,做大做强品牌,占领行业制高点,有效抵消要素制约带来的影响;要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提升企业发展活力。
    二、加快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
    放眼世界,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革命方兴未艾,资源共享更加高效便捷,传统发展方式难以为继,消费升级大潮势不可挡,高质量发展空间广阔。我们的大企业要下决心瘦身健体,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紧紧围绕消费者的价值需求,不断研发新产品、新业务、新模式、新业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用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满足社会的需求。
    一方面要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快“两化”深度融合,主攻机器换人技术改革,实施精细化管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另一方面要专注实体经济不动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动产品从低端向高端、从生产制造向后续增值服务拓展延伸,跳出同质化竞争的市场红海,在产业分工和消费升级中重塑价值链,实现更有质量的增长。
    三、弘扬企业家精神,主动担当作为 
    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是企业的领头羊、带头雁。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引领带动作用,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各位企业家要当好领路人、做好排头兵,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要遵纪守法,每一个企业家都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违反法律法规的事情不做、违反市场规律的事情不干,切实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要讲求诚信,信用是企业的生命,企业家要以信誉求发展,自觉抵制各种不正当竞争行为,把为社会提供安全优质产品作为自己的天职;要敢于担当,切实履行好企业的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和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引领扶贫帮困、回报社会的良好风尚;要以人为本,切实维护企业员工的合法权益,建立利益共享的和谐劳资关系;要开拓创新,打破思想禁锢,放宽眼界眼量,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主动适应国内外经济形势新变化,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把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要追求卓越,以一流管理、一流产品、一流服务和一流企业文化争创一流企业,提供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新的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在市场竞争中勇立潮头、脱颖而出。
    四、几点思考建议
    根据我近期处理涉企相关事项揭示的问题,有几个重要事项与企业家朋友们做一简要交流:
    (一)打牢持续发展的体制基础。1.按照“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要求,建好企业现代产权制度,做到资产证券化。2.按照公司法的规定,以上市为目标,实质性建立并运行以董事会为核心的现代公司治理结构,建好用好职业经理人团队,普遍建立战略决策委员会和投资财务管理委员会。3.加快培养选拔事业接班人。
    (二)坚守主业降杠杆。1.剥离非主业资产。2.处置变现低效、无效资产。3.开展股权直接融资。4.在资金来源和资金运用、固定资产投资和生产经营性流动资金两个方向、两个方面搞好财务平衡,并且动态优化这种平衡,确保企业资金链稳健。5.在三年内把企业负责率降到70%以下。6.企业与银行要进行良性互动。
    (三)做实做深做精工程化、产业化技术创新。1.深度利用集成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物联网等现代信息通讯技术,加快实现企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2.以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和产品服务的附加值为核心,深度开展产品、工艺、商业模式创新,实现创新技术的工程化、产业化。3.深度开展质量品牌创新。①建立质量保证体系;②引入先进质量管理经验;③广泛开展QC小组群众性质量活动;④用好质量基础设施、特别是广泛采用在线质量检测技术。
    (四)正确看待中美贸易战。1.做好自己的事情;2.调整市场结构;3.规避汇率风险。
    企业家朋友们,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勇于担当,努力拼搏,就一定能克服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不断取得企业发展新突破。同时,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充分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企业的纽带作用,把企业家的建议和诉求动态及时地反映好,多组织一些企业交流、论坛、培训等方面的活动,为企业成长、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为我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做出新贡献!
    谢谢大家!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